亮点抢先看!第四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即将启幕
2022-09-21 09:4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夜游古运河、主题展览、专家论坛、互动联动……一年一度以“运河”为名的约会,今年又会带给我们怎样的惊喜?9月8日,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第四届运博会定于9月22日至25日在苏州市举办。本届运博会在秉承前三届运博会的目标定位、活动主题和有效做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内容形式创新,注重馆内馆外联动,注重科技数字赋能,强化国际元素,围绕弘扬传播大运河文化,推动文旅行业恢复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助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建设。

5大板块、13项活动 线上线下深度融合

据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介绍,本届运博会立足大运河全域,以“融合·创新·共享”为主题,共安排5大板块13项重点活动,主要包括开幕仪式及主题演出、夜游古运河、展览展示、主题论坛、互动联动等内容。

9月22日晚,一场民族管弦乐《大运河》主题演出将在虎丘风景名胜区举行。这场演出以沿线省市地方特色音乐为题材进行创排,用民族管弦音乐形式演绎大运河“前世今生”。其中,备受关注的“虎丘奇妙夜”沉浸式夜游也将梦幻启幕,届时可观看虎丘塔灯光秀表演《虎阜传奇》,再从虎丘码头登船游览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点——山塘河,欣赏沿途“小桥流水、枕河人家”的迷人夜景,领略大运河江苏段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地方民俗风情。

9月23日至25日,6个主题展览将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展出。包括运河城市文旅精品展、“丝路与运河的邂逅”国际展、运河特色旅游产品展、运河非遗展、运河数字文旅产业展、运河美食文化展。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川介绍,与前三届运博会相比,本届将采用多项数字技术,将线下展会内容搬到线上呈现,让更多人足不出户“云游”博览会,领略运河魅力,品味运河文化。值得一提的是,进入线上运博会小程序即可观看3D视觉呈现的“大运河元宇宙”主题概念页面,观众可通过操控按钮360°沉浸式观展,了解运河沿线城市的风貌和文旅特色。除此之外,通过优化“线上运博会”的展示交易功能,为更多参展商、采购商提供全面周到、方便快捷的会展导览和销售交易服务。

文旅集市、美食盛宴 平台效应聚集人气

除上述活动外,本届运博会还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对场外联动项目进行优化升级,集聚运博会人气,提高群众参与度。

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查颖冬介绍,9月23日、24日晚将举办第四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苏州之夜活动。通过展示运河城市的文创产品、特色美食、活态非遗等,把运河城市的烟火气息置于市民游客眼前,为参展企业提供更多展示、交易、直播、引流的机会和渠道。

“运河家乡美”短视频大赛暨创作分享会也将同步开展,目前正面向社会广泛征集主题短视频,并策划百名短视频博主为运河景区“代言”,有效传播运河文化。同时,由众多餐饮企业参与的运河美食月活动,与主场馆内的运河美食文化展联动,也将为市民、游客奉上美食盛宴。

运博会期间,除苏州市之外,省内其他设区市也将围绕大运河主题策划组织相关配套活动。比如,南京举办第二十二届高淳固城湖螃蟹节,无锡举办2022太湖鼋头渚中秋国庆水上音乐烟花大会,徐州举办汉文化旅游节,常州举办东方盐湖城国风大典,南通举办江海国际文化旅游节,连云港举办西游记文化节,淮安举办第五届大运河城市非遗展暨江苏省首届淮海戏艺术展演月,盐城举办荷兰花海百合花文化月,扬州举办2022国际房车露营大会暨户外旅游装备展,镇江举办金山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泰州举办“寻味泰州”水城蟹乡美食旅游季,宿迁举办第六届“千年运河美好宿迁”全国摄影作品展等。

科技赋能、沉浸体验 创新方式扩大“朋友圈”

立足运河全域、聚焦科技赋能、展示最新成果、强化国际元素,本届运博会在延续前三届的成功基础上进行创新,不断巩固和扩大运河“朋友圈”。从今年参展情况看,参展城市和企业越来越多,参与项目和参展业态也更加丰富多元。截至目前,本届运博会六大主题展中,省外参展单位与往年相比明显增加,占比达到65%。

据了解,本届运博会更加突出科技赋能元素和文旅新产品、新业态、新场景、新模式展示。比如,在运河城市文旅精品展,专门设立“全息5G大运河”沉浸式体验馆,采用纯三维建模方式,真实再现大运河沿岸风土人情。在运河非遗展,利用3D投影、数字呈像和互动感应等技术打造“运河非遗数字长廊”,展示运河沿线非遗系统性保护的最新成果。在运河美食文化展,引进炒菜机器人、智能调酒机器人等现代智能餐饮设备新品,展现科技赋能美食产业未来发展新图景。

为推动江苏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化文旅领域交流合作,本届运博会还设立以“丝路与运河的邂逅”为主题的国际展,旨在不断提升“水韵江苏”文旅品牌国际影响力。届时,西班牙、葡萄牙和斯里兰卡等国家驻华使节及文旅机构代表,将赴苏州考察运河文旅资源,体验运河文旅产品,感受“水韵江苏”的独特韵味。

目前,第四届运博会各项筹备工作正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大运河沿线8省(市)共有32个城市、600多家文旅企事业单位应邀参展参会,上海及我省对口支援省份城市也应邀参展,24个国家的105个驻华文旅机构和企业确认参展。其中,国内有207家单位参加运河城市文旅精品展,56个非遗项目参加运河非遗展,168家文旅企业参加运河特色旅游产品展,80多家单位、300多种产品参加运河美食展,40余家文旅企业参加运河数字文旅产业展。

图片来源: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标签:运河;大运河;互动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