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运博会丨魏小安:需要研究好赋能消费和消费赋能
2022-09-24 23:5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9月24日,在第四届大运河城市文旅消费论坛上,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会长、全国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魏小安以《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之下的文旅消费预判》为题进行主旨演讲。他认为,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文旅消费正发生三大变化,当下需要做好赋能消费和消费赋能两者研究,才能为文旅市场注入新活力。

“对中国经济来说,消费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其中旅游消费又成为亮点。旅游消费分为金钱消费、时间消费、品质消费和文化消费。”魏小安说,“研学游、自驾游、家庭式度假等旅游类别大规模成长。”然而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旅游业造成巨大冲击,中国也不例外。他举出一组数据:“疫情暴发前的2019年,全国旅游消费达6.6万亿,而现在只剩下3万亿元,完全被‘腰斩’”。

疫情无疑对文旅市场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在当前背景下,文旅消费正发生三大变化,首先是出现了“城市大休闲”势头,尤其是城市有机更新过程中,休闲板块变热,消费集中在这些休闲类的项目和街区里。其次是出现了“乡村微旅游”的格局,其中以民宿和营地的火爆为代表。再次是出现了“高端消费回流”的现象。疫情发生前中国每年出国游达1.2亿人次,市场规模约为3000亿美元,然而疫情发生后,国际流动大幅度减少,与航空公司生存困难相伴,追求品质的出境游受阻 ,高品质旅游需求留在国内,带火了休闲度假的中高端市场。

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国旅游市场在应对变化中追求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不会变,文旅消费要转型,也需要赋能,魏小安指出,当下,需要研究好赋能消费和消费赋能。

赋能消费需要我们尊重消费,也就是要遵循人性,遵守规律,尊重常识,尊重自然。消费赋能是旅游消费拉动其他方面的发展,如教育赋能,时间赋能,金融赋能,环境赋能,文化赋能。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化赋能是最对旅游业最强有力的赋能。魏小安重点谈到文化赋能,所谓文化赋能即传统文化现代解读,传统资源现代产品,传统产品现代市场。“只有历史和现代结合,才能真正的实现文化赋能,让历史变得时尚,让文化变得可亲,让自然可以接触,让旅游进入生活。这样,旅游消费的长远就是文化赋能,”魏小安解释道。

在他看来,疫情确实给中国文旅行业带来冲击,但就算没有疫情影响,随着市场发展正常运转,还是会出现优胜劣汰、适者生存的现象。魏小安认为,疫情之后,文旅市场的恢复速度能和我们管制的速度接近,这样的话我们旅游就有希望了。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记者 颜霏

标签:运博会;主题演讲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