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文物名称:国民党江阴要塞司令部旧址

讲述人:朱长伟

推荐单位:江阴市博物馆

工作单位:江阴市山观高级中学

身份:教师

内容摘要:视频主要讲述了“江阴要塞起义”的主要经过:首先介绍了“江阴要塞”的基本情况, 然后讲述了要塞起义的经过:1947年秋,人民解放军转入战略进攻。为加强对国民党军队的策反工作,并为渡江作战做好准备,中共华中工委决定把江阴要塞列为策反工作的重点,同时指定社会部长兼公安处长宋学武、科长江华和唐君照,对唐秉琳(江阴要塞上校参谋处长)、唐秉煜(国民党国防部三厅分管要塞业务)和吴广文(国民党国防部一厅上校参谋)进行全面考察,条件成熟时可吸收他们入党。同年11月,管文蔚代表党组织正式批准他们三人加入中国共产党,尔后,三位地下党员开始投入争取上层的工作。

1948年11月,江阴要塞地下党组织根据中共华中工委指示,加强中间力量的争取工作,把重点引向基层。炮兵总台观察员孟怀高是唐秉煜在黄埔军校的同学,经多次接触和谈心,使其坚定了弃暗投明的决心,并担任了第一大台台长。第二大台台长邱作霖以及毛介平,在地下党做了工作后表示“听从调遣”。地下党通过吴广文之父吴兆山利用师徒关系做守备第三大队副曹炳山的工作,将其争取过来。为江阴要塞适时起义打下了组织基础。

1949年1月,唐秉煜乘“国防部”南逃之际,获得了国民党长江防务兵力部署和作战方案要图,并于农历年初二黄昏过江到达新港,即日赶至盐城,见到了唐君照,受到中共工委书记陈丕显、司令员管文蔚的接见,当面呈报了“要图”,接受了指令。3月,唐返回江阴要塞,向地下党传达了华中工委和人民解放军第10兵团领导的指示和决定:江阴要塞的策反工作由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第10兵团直接掌握,以利于整个渡江作战。三野粟裕副司令员派华东局社会部情报科科长王微明到华中工委,协助做好江阴要塞的策反工作。第10兵团司令员叶飞、政治委员韦国清接见了王微明,并指出要塞地下党的任务是在30公里防区内控制三到四个渡口,迎接渡江部队登陆。为充实党的领导力量,确保控制要害部门,王微明和吴铭提议由第10兵团派干部打入要塞内部。第10兵团领导同意从第29军选拔团长李干、营教导员徐以逊、陆德荣和王刚,并由吴铭带领先后化装过江到了江阴。

4月20日,国民党南京政府拒绝在和谈协议上签字,国共和谈宣告破裂。21日,中共中央军委主席毛泽东和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对全军指战员发布了《向全国进军的命令》。刘伯承、邓小平领导的第二野战军和陈毅、粟裕、谭震林领导的第三野战军于20日晚及21日,在西起九江东北的湖口,东至江阴,长达500余公里的战线上,开始了举世震惊的渡江战役。22时零时刚过,解放军渡江先头部队即在长山北麓悄然登陆,很快控制了长江渡口。与此同时,徐以逊在肖山登陆点同渡江先头部队接头,夺取肖山。晨7时,江阴要塞召开全体官兵大会,宣布起义,正式由第三野战军特种兵纵队接管。

最后讲述了要塞起义的意义:江阴要塞的起义为渡江战役何解放全中国起到了战略性意义,是中国共产党军队以少量的牺牲换取成功的重要起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