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公共文化服务看江苏”融媒体采风行⑨丨镇江市文化馆:打造老百姓欢迎的最美文化阵地
2021-11-29 10:5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颜霏 摄影张冬青)为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丰富和繁荣区域社会文化事业。近年来,镇江市文化馆不断加强业务骨干队伍和业余文艺队伍的建设,实施文艺创作精品战略,坚持文化惠民公益属性,方式、平台等不断创新,打造最美公共文化空间服务社会大众。

老少皆宜 公益服务供不应求

镇江市文化馆座落于市中心山门口街,地处镇江最核心的闹市区,总面积6356平方米,拥有中高级各类艺术人才29名,涉及艺术门类20多个。镇江市文化馆共7层,内设剧场、展厅、排练厅、琴房、老年活动室、少儿活动室、民乐、戏剧、器乐等活动室、共享工程放映室等免费开放场馆,提供公益演出、展览、讲座、培训及文化资源查询等免费服务项目。

镇江市文化馆在丹阳、句容、扬中、丹徒、京口、润州、镇江新区和镇江高新区等8个辖市区开展公益艺术培训联盟,主要面向孩子提供艺术类课程培训,课程涵盖合唱、钢琴、舞蹈等多个种类。镇江市文化馆馆长张杰说:“我们的公益培训,走进学校、社区等地方,用供不应求来形容一点不为过。每天都要接到各类电话,希望我们前往开展公益培训。”

为丰富老年人的精神生活,文化馆还开设了老年艺术大学。“老年艺术大学一年开设两期,每期招800-1000人。至2016年开设以来,上课人数累计约一万人。”张杰介绍说,老年艺术大学非常受到老人的欢迎,为老年人丰富晚年生活、陶冶情操、学习新知识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跨界融合 创新文化产品形式

公共文化服务提质需打通行业与行业间的壁垒,镇江市文化馆积极探索服务方式转型升级,联合镇江市图书馆,打造24小时自助式阅读空间,这也是镇江首家以“书法”为主题的城市书房,广大市民可以在此徜徉书海,与书为友。

不止跨界合作,镇江市文化馆还掌握了“流量密码”。2020年疫情发生之后,创新推出文化直播云课堂,特聘声乐、舞蹈、书法、戏曲等老师通过镇江文化云平台线上直播授课,让广大市民在线感受文化艺术的独特魅力,这也是在该馆在数字文化建设和艺术类公共文化服务方面做出的一次全新尝试。截至目前,镇江市文化馆共推出直播近300场,累积观看人数达10多万人次。

镇江市文化馆创意打造了特色数字体验馆,实现自助互动式体验服务。进入数字体验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成语争锋”,市民可通过触摸电子大屏手动参与成语答题,此外,该区还设有“虚拟拍照体验馆”“地面互动”“视听区体验”等多元互动体验项目,让文化服务充满互动性与趣味性。

因地制宜 借鉴“开餐馆”的做法

镇江市文化馆地处闹市区,占地面积和改造空间不大,由于周边社区众多,辐射人群高达50万人左右。用张杰的话来说,文化馆采取的是“螺丝壳里做道场”思路,最大限度利用场地、尽可能开展更多项目活动,“因为场地受限,我们不得不采取开餐馆的思路,必须‘翻台子’才行,否则场地根本不够用。”

通过一楼的文心剧场、二楼的小型演艺厅,积极打造“文心”系列公益文化活动。众所周知,名著《文心雕龙》的作者刘勰生于镇江。镇江文化馆因此打造了“‘文心’系列精品文化创新项目,包括文心大舞台、文心公益培训、文心艺术讲座、文心展厅等内容。“我们自有场地即使翻台子也不够用,还得走出去,利用外面的场地资源,才能满足百姓不断增长的文化生活需求。”张杰说,仅“文心”系列公益文化活动每年至少开展二三十场,并被授予“全国优秀群众文化活动品牌”称号。

功夫不负有心人,镇江文化馆上下的付出终有回报,该馆先后荣获国家一级馆、江苏省文明单位、文化系统先进集体、文化厅“集体二等功”、省模范职工之家、省巾帼文明岗等荣誉。

展望未来,镇江市文化馆上下希望进一步推进全民艺术普及,在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和能力上狠下功夫,为镇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为镇江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更多的贡献。

标签:文化馆;公共文化;镇江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