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消费看江苏”融媒体采风行⑩|国潮汉风卷彭城,月光文旅聚人气
2020-10-18 09: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正走在深度融合的快速道上,成为消费的强动力。10月13日-18日,“水韵江苏惠享生活”2020江苏省文化和旅游消费季大型融媒体采风行已走过江苏五地,了解了继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密集出台多项文旅消费刺激政策之后,全省各地文旅消费对经济发展促进作用,体验了疫情防控新常态下文旅复苏的新活力。

徐州是彭祖故国、刘邦故里、项羽故都,汉文化底蕴深厚。近期,徐州户部山月光经济街区被省文化和旅游厅评为“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10月17日,采风团一行来到徐州,探访徐州博物馆、戏马台、户部山古民居、户部山月光经济街区,看徐州汉风如何与国潮结合,促月光文旅经济繁荣发展。

“国潮汉风徐博之夜”:文博展览搭配曲艺演出反响好

徐州博物馆馆藏文物丰富,藏品体系完整。在博物馆内,可以看到自新石器时代至明清及当代艺术品,五千余件文物珍品全面地展示了徐州丰富璀璨的历史文化。

为响应徐州市文广旅局打造“国潮汉风夜彭城”的号召,徐州博物馆打造“国潮汉风徐博之夜”活动品牌,积极培育夜游经济,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据了解,今年徐州博物馆已举办夜间活动25场,以汉代古典音乐会《汉乐华章》开场,梆子剧院折子戏、歌曲演唱、二胡独奏、唢呐独奏、戏曲变脸等演出轮番上阵。夜间活动还展示了徐州博物馆的历史文物,发放了2.2万元的文创礼品,共有近5000名观众参与活动。未来,徐州博物馆计划将“国潮汉风徐博之夜”文化惠民系列活动常态化。

“千年户部山,夜来更精彩”:月光市集六大业态提人气

户部山是徐州的文化记忆,浓缩了千年的徐州文化。秋风戏马,采风团在戏马台上看项羽悲壮一生,于错落有致的古民居里了解徐州地区民宿文化,顺着道路从山上往下走,便来到了户部山月光经济街区,每家摊铺都用亮灯点缀装饰,200多米长的街区通亮,各类服饰、美食、特产供人挑选购买。

户部山月光市集从9月28日开始运行,每天下午四点开街,一直营业到晚上11点。7个小时内,市民游客可享受“夜赏、夜娱、夜游、夜食、夜购”六大业态。在试运行期间,月光市集共安排8大类、62场次活动,特别是“丝路汉风嘉年华”新疆歌舞演出活动,吸引了大量的市民及外来观光者前来观看。节日期间每天夜间人流量都在万人以上,110家摊点每天营业额都在10万元左右,极大地提升了街区的人气、商气。

徐州户部山(回龙窝)历史文化街区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毛红卫介绍,户部山管理中心初期以“月光市集”为抓手,在人流商气集聚后,后期计划引进经营休闲娱乐、文化创意、特色美食、土特产品等配套产业,形成真正的文旅消费集聚区,打造“户部山”夜经济消费品牌,更好满足人们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夜间文旅消费需求。

“国潮汉风夜彭城”:徐州月光文旅活动多,惠民力度大

汉风劲吹,汉文化元素不断融入徐州百姓生活。徐州已连续举办了13届的中国(徐州)汉文化旅游节。今年的汉文化旅游节以“国潮汉风耀彭城”为主题,重点围绕“故事线、旅游线、消费线”,讲故事、兴旅游、促消费。2020年10月16日-18日,徐州正在举办首届汉文化论坛。

在省文旅厅相关政策引领下,徐州市文广旅局基于徐州汉风特色,打响“国潮汉风夜彭城”品牌,促进月光文旅经济繁荣发展。基于徐州汉文化传统,抓住新兴消费趋势、前沿文化潮流,徐州主要以“国潮汉风夜彭城”品牌为引领,聚焦“夜学、夜赏、夜娱、夜游、夜食、夜购、夜体、夜宿”八大业态主题,突出“汉文化、徐州味、烟火气、时尚潮”元素,努力汇聚消费群体和经济要素,策划举办了徐州之夜、汉乐之夜、范茂之夜等一批夜间特色的旅游产品。同时,徐州注重市县区联动,鼓励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围绕“国潮汉风夜彭城”主题,因地制宜,举办丰富多彩的分会场活动,如丰县冰蝉文化旅游节、睢宁国潮汉风夜广场纳凉会等。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以线下控制人流、线上广泛传播的“线上+线下”模式,是今年“国潮汉风夜彭城”活动的一大亮点,通过现场取景、云端展示、全程直播、网红带货等多种方式,打造立体化全方位的夜间文旅经济。

此外,徐州还举办2020徐州文旅惠民消费季,向市民免费发放汉风锦鲤惠民卡、汉风锦鲤优惠卡、汉风锦鲤红包卡、汉风锦鲤幸运卡。活动开展以来,共发放红包13期20269个,直接惠民200多万元,发放幸运大奖3期,直接惠民24万元。

新江苏 中国江苏网记者 徐春晖/文 陈俨 胡楠宋宁/摄

标签:国潮汉风;彭城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