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e评|江苏:乡村旅游迎来最好的时代
2022-11-17 15:3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吕翔  
1
听新闻

“这是最好的时代。”狄更斯这句空泛的评语被人们絮絮叨叨了百余年。

对于“乡村振兴”战略大背景下的江苏乡村旅游而言,毋庸置疑是“最好的时代”!

绿水青山、烟柳画桥、星空原野……这样与大自然拥抱的美景,是江苏省文旅厅主办的2022“水韵江苏·乡村四时好风光”融媒体采风行活动带给人们最直观的体验。

随着乡村旅游被纳入“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总体布局之中,以及历年“中央一号文件”均对乡村旅游发展作出安排,乡村旅游在政策、资金等多方面得到扶持。自上而下的系列政策规划、举措,使得地方的配套政策提速,推动乡村旅游发展迈上高质量快车道,并迎来前所未有的政策发展机遇。

自2020年至今,新冠肺炎疫情使得旅游整个行业遭受了重创。更多的城市居民不得不将旅游半径缩至2小时车程,城市近郊的乡村旅游颇受青睐。相对喧闹的城市大景点,短途的乡村游给城市居民带来不一样的体验。江苏乡村游的线路上,比比皆是来自上海、杭州等地的“银发游”团队。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客观环境倒逼乡村游成为诸多追求品质生活家庭的首选。

乡村旅游快速发展,与地方经济发展有着很大的关系。近年来,在城乡一体化、乡村振兴、美丽乡村等政策大背景下,现代农村无论是人居环境整治,还是基础建设设施、美化绿化等工作都有了很大的提升,乡村旅游获得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投入,使得人才、技术、信息等要素加速向农村回流,乡村不仅是文艺情怀的“小资”缅怀乡愁的安静角落,甚至成为资本竞逐的商场。社会资本的多元注入,使得乡村旅游的运营模式更加多元,不同地区的农民分别享有薪金、租金、股金等稳定长期的收益回报,村民们吃上了旅游饭,成为乡村旅游的从业者,收入不断增加、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推动乡村旅游发展与升级,已经成为城乡一体化大背景下的共同诉求。不久前,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省发展改革委联合公布2022年江苏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首批推出13条“水韵江苏·乡村四时好风光”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对江苏乡村旅游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在政策引领和扶持大背景下,苏南、苏中、苏北地区各显神通,通过修炼内功、创新转型、提质增效实现可持续发展。不难看出,当选的13条线路特色内涵不尽相同,但是13条线路却不同程度地“火起来”“活起来”。

稻花香里说丰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小切口做出了大文章,江苏的乡村旅游,是融入地方经济发展、融入城市规划格局,落实国家多个战略大背景下的乡村旅游。

江苏乡村旅游,迎来的是“最好的时代”!(吕翔)

标签:乡村旅游;乡村;江苏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