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江苏帮扶致富路丨泰州姜堰小杨村:田园乡村致富的经济“密码”
2020-12-24 09: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文农旅融合是农业农村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城市消费需求的关注热点。依托乡村丰富的文化资源发展具有地域特色的文旅融合产品,不仅能让文化历久弥新,还可以助力乡村振兴,助力地方经济发展。12月23日,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的“水韵江苏美丽乡村”2020“文旅江苏帮扶致富路”大型融媒体采风行走进泰州姜堰小杨村,用镜头记录文旅江苏、用文字述说美丽乡村建设。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整齐的田间道路、联排的枕河人家,行走在美丽的村道上,田野风光扑面而来。12月23日,采风团走进泰州市姜堰区小杨村,解码美丽休闲乡村建设的创新路径。

特色石拱门

以民宿和民俗留住“乡愁

“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陶渊明《桃花源记》里的田园画卷至今为后人传诵。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享农家乐,不同于城市的繁华与热闹,农村神秘小院里的宁静令人神往。

特色民宿

近年来,小杨村积极开发民宿旅游产业,先后打造燕窝、樱花诗社、老村长、乡情、小葡萄和绿豆芽等6栋独具特色的地方民宿。昔日的破旧农舍被改造为灰墙黛瓦的水乡人家,并积极发展亲近生态、农事体验、娱乐休闲一体化模式,让游客从走马观花式的赏景,转变为身心愉悦的度假,忘却烦扰,留住乡愁,在这里享受宁静惬意的田园慢生活。

泰州市溱湖绿洲旅游投资有限公司策划部经理王薇分享,夏天来到燕窝民宿,前院的葡萄挂满枝头,田间的西瓜清脆诱人,夜晚还可以来一场火热激情的篝火晚会,知己美酒相伴,令人流连忘返。

状元文化馆

“一门五都督,三科两状元”。在小杨人家,武状元“刘氏兄弟”的故事家喻户晓。依托状元文化,当地重点发展射箭、足球、马术、航模、无人机等时尚体育运动。“目前,我们正在积极筹建省运会射箭比赛场地建设,希望以此为契机,让更多人了解小杨村,了解小杨村的‘状元文化’。”王薇说。

以美食和美景寄托“乡情”

“南有澄湖闸蟹,北有溱湖簖蟹。”将竹枝或苇秆编成栅栏直立置入水中,截断鱼和蟹的去路,翻过簖的蟹,会落在两端的篾篓之中。以簖捕蟹是历史悠久的传统捕蟹技法,只有膘肥体壮、力大超群的螃蟹才能攀爬进簖,成为真正的簖蟹。捕上来的簖蟹往往肉质肥美,鲜美无比。依托独特的螃蟹捕捞方式,当地打造了占地600亩的旅居养度假区,每年接待游客达15万人次。

溱湖蟹仓

在不断完善文旅项目与蟹产业同步发展的过程中,当地还特意推出独具特色的品蟹之旅:捕捞、挑拣、捆扎、拆解绘画,经多个环节,游客自行捕捞的簖蟹最后会抵达餐桌,既能品美味蟹宴,还能深入感知底蕴深厚的簖蟹文化。

依托当地丰富的水产资源制作而成的"溱湖八鲜"名宴,名扬天下。“上海到泰州的动车开通后,不少上海游客专程坐车到溱湖品尝美食,一道溱湖八仙,一只簖蟹,这是游客必点的菜肴。单就溱湖八仙一道菜而言,每天就有近100份的销量。”王薇说。

小杨人家一景

地处里下河水乡的小杨村水网密布,景色优美,整齐的田间道路、连片的家庭农场,小桥流水的江南风光,融合美食和美景,小杨村寄托着游客和归人的乡情。

以文农旅融合助力“乡兴”

“溱湖蟹村田园综合体项目占地1620亩,现已实现簖蟹及深加工产品产值达3亿元每年,文旅项目总营收达3000万元每年,通过三产融合,带动数千人养殖簖蟹水域达10万亩。通过将地标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也将实现以产业引流游客来溱湖康养度假。”王薇说。

小杨研学

小杨村系列项目建成以来,为小杨村村民增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王薇介绍,公司在改造村民旧有房屋时,会按照100元每平方的价格进行租赁,每户平均增加房屋租金达2万每年,年底还会根据民宿收入给予一定的年终分红。同时,项目改变了村民过去单一从事农业工作的现状,带动百姓从事簖蟹养殖销售,年收入翻倍,还为近200位周边村民提供多元化就业岗位。

“有活干的时候我们就会过来,旺季时做得好的话一天可以拿到500多块呢。”当地一位绑蟹工人告诉记者。

小杨状元农场

作为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首批试点村庄,当地在农业现代化征程中不断探索家庭农场桥头模式,着力推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共培育家庭农场148家,拥有家庭农场服务联盟100家,实现了土地确权登记、土地流转、土地规模经营农场化、家庭农场化“四个100%”。

小杨村一景

“目前,我们建有18个家庭农场和1个集育秧、烘干、农机库、农民培训为一体的家庭农场服务联盟,带动村民们共同富起来。”姜堰区三水街道小杨村党总支书记卫正晔介绍,2019年全年村集体收入达到392万,农民人均收入3.29万元,小杨村正迎着朝阳,走上以文农旅融合带动村民致富的小康路。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周永金/文 魏琳娜/图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