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江苏帮扶致富路丨九龙口:下一个网红打卡原生态“宝藏”
2020-12-26 16: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作者:徐鑫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新江苏讯 (记者徐鑫/文 周楠/视频 魏琳娜/图)绵密起伏的芦苇、纵横交错的河道,夕阳余晖下,一行飞鸟从头顶掠过,唯美的日落景象,加上神奇的传说和鲜美的佳肴,尚处于原生态旅游“宝藏地”的九龙口景区,地理位置属于盐城市建湖县西南部,生在苏北、长在苏北的记者居然不知此处有如此胜境。

因九条河流从四面八方天然汇聚在此,从空中俯瞰就像“九龙戏珠”而得名。也正因这个天然原生态的独特景观,九龙口景区拥有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和生物多样性,3000多公顷湿地植被、66种野生鸟类、137种野生植物、36种水产品……大自然的丰厚馈赠让九龙口景区于2001年被列为省级风景名胜区。

导游是当地的妹子,讲解起家乡的美景传说充满骄傲。正值日暮时分,泛舟河上,只见船头劈开湖水,卷起朵朵水花,在夕阳的映衬下波光粼粼,湖水承载着的浩荡芦苇扑面而来,阵阵涟漪带动芦苇沙沙作响。远处水面上,一叶孤舟向着夕阳余晖缓缓前行,“这便是九龙口景区的其中一个景点—— ‘渔夫唱晚’。”导游小姑娘笑着说,芦苇荡让人想起小兵张嘎的电影。记者身边的资深同行大叔倒是想起另一部叫做雁翎队的电影。

天稍微有点蒙蒙,能见度不是太高,还是能看清远处大片栖息的水鸟。数分钟后,游船停靠在九龙口中心的小岛。上岛没走几步,导游小姑娘指着眼前一株大树说道:“这是神奇五谷树。”只见此树远观似一片巨大的树叶,近观又似桂花树。它结的果实形状一年一变,各不相同:有时像稻谷,有时似高粱,有时如玉米,有时则又仿佛小麦、小米之类的谷物,甚至还有如鱼似虾的。当地人称之为“神奇五谷树”,是当地的“吉祥树”。据说,若果实为稻谷形,预示当年粮食丰收;如呈鱼虾形,则预示当年的雨水必大。

登上小岛中央的观光楼之顶,纵目远眺,九龙戏珠之势尽收眼底,气势逼人。记者常年出差,足迹遍布国内外,算是见多识广,但还是被眼前的美景所震撼,“这里便是九条河口汇聚之处,名为龙珠岛。”据导游小姑娘介绍,整个九龙口景区以龙珠岛为核心,以“渔耕慢道”、“访龙长堤”为主干道,将 “十里荷香”“长汀鹭影”“渔夫唱晚”等景点串联成一体。此时尽管已是隆冬时节,但依然充满生机和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九龙口不仅拥有令人心旷神怡的自然风光,还流传着许多神奇的传说。导游小姑娘说起九龙口的渊源也是如数家珍。当地人古老相传,尧舜时期有一条黑蟒兴风作浪,令周围百姓们叫苦不迭。东海龙王派了他的九个儿子来降服黑蟒,与黑蟒展开了殊死搏斗,最后与黑蟒同归于尽。现在的九条河据说就是九条青龙与黑蟒搏斗时留下的痕沟,在九条河道汇集的地方冒出了一个大土墩,当地人们为了感谢青龙除害之恩,便为这“痕沟”和“土墩”分别取名九龙口和龙珠岛。更令人称奇的是,千百年来,无论当地水有多大,龙珠岛从未被淹没过。据说,有一位对易经颇有研究的高人来此后,告诫当地人不要轻易登岛,如登岛应沐浴更衣后才能登临。该说法虽然无从考证,但足以说明当地人对九龙口、五谷树等历史遗产的珍惜。

美景离不开美食。建湖境内滩涂密布,湖泊星罗棋布,交错纵横,河中盛产各类鱼虾等美食。九龙口景区依水而生的“九鲜”更是令人垂涎欲滴:昂刺鱼、黑鱼、鲫鱼、鲢鱼、甲鱼、河蟹、螺丝、泥鳅、小龙虾虽不是当地独有之物,但口味却大不寻常,鲜美味道令人流连忘返。出人意料的是,当地居然还盛产“素九鲜”,水芹、茨菇、莲藕、莼菜、芡实、茭白、菱角、荸荠、蒲菜等,原生态的鲜美自然是寻常菜场的蔬菜无法相提并论的。

此外,还有吃着湖荡水草和小鱼小虾长大的本土麻鸭,润滑软糯、桂香扑鼻的藕粉圆子、鲜美的乌鱼豆腐汤、盐水河虾……当那一口新鲜端上餐桌,满口留香,简单的食材,在原生态湖水的滋养下,却能烹饪出不简单的味道。

九龙口享受着大自然的馈赠,同时也反哺着这里世世代代的子孙。如今,随着当地政府规划的出炉,文农旅融合的未来更是令人憧憬。按照导游小姑娘的说法,未来5年,景区还会兴建戏曲小镇,当地传统戏剧淮剧将进一步展示在世人面前。

美景、美食、古老的戏曲文化,加上远离城市的喧嚣。对于江浙沪的游客们来说,与其飞去巴黎喂鸽子,倒不如驱车来此度过一个宁静的周末。

标签:景区;芦苇;原生态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