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文化艺术学校开展云课堂 停课不停学
2020-03-05 15:25:00  来源:江苏省文旅厅  
1
听新闻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扬州文化艺术学校根据市委市政府和省厅主管部门部署要求,延迟春季开学时间,及时调整教学安排,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多措并举,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扬州文化艺术学校立即将重心调整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上来,在这个特别的“悠长寒假”里,学生在线集体上网课、老师变“主播”,云课堂、云排练让居家求知练功变寻常,成了战胜困难、汲取新知的一道风景线。

及时启动云课堂计划,有效整合教学资源。学校及时成立了由校长为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防控工作方案,落实学校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学校教务处制定《扬艺“停课不停学”学生在家学习通知》,并牵头各科室积极谋划启动线上教学活动,整合网络教育教学资源,向学生推送“江苏省职业院校通识课程”“扬州智慧学堂”及“学习强国”在家学习平台等课程资源,及其他网络学习工具阿里钉钉、泛雅课堂、微信、QQ群、小打卡程序等开展网络教学,为广大学生提供丰富优质的网络教育教学服务,并建议学生利用平台自主搜索相关学科优秀学习资源,实现“停课不停学”,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教育教学的影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支持。

求知练功云课堂,专业文化双管齐下。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学校教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大局意识坚定,认真投入,从细节入手,组织实施。各专业科室根据学校的指导意见,结合专业部门实际情况,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细化日程安排表,安排学生学科任务,要求老师要求根据学科特点制定了学科复习与预习计划表,录制微视频,准时将推送内容适时发送给学生,并积极主动在线答疑解惑,督促教师认真完成网课教学。因为舞蹈、戏曲专业的特性,学生的学习需要老师现场指导,戏曲科、舞蹈科老师克服困难,录制专业示范的视频,在教授课程的同时,还一再强调,练功时要注意安全,先做好热身运动。并对学生形体和身段不到位之处给与指导,同时与学生答疑互动。学校驻校专家名师,主动请缨,亲自上阵,将身段示范、形体指导讲解细致到位。

云课堂开通以来,音乐科、曲艺专业老师率先通过进行网络教学和直播答疑,回顾旧知,讲解新知,或发讲课视频,向学生推送作业,并且网上批改,做到奖结合,线上答疑。扬州文化广电和旅游系统的院团名角对学校的停课不停学,给予全力支持,名家名角录制视频,从示范到重点内容讲解,条理清晰,并对学生弹唱视频,一一做出评价。美术科专业老师对学生的作品进行评价分析,并给予指导。文化课老师使用网络交流工具泛雅、QQ、在线作业、微信、钉钉等远程教学和交流的工具,根据学科计划及班级学生情况通过微信群或云平台给学生推送学习任务,对学生的学习进行指导,督促学生文化课的学习。

优质课程公众选,家校合作有保障。按照停课不停学的原则,学校各班主任扎实开展停课不停学的工作,每天通过微信群、QQ群与家长、学生保持联系,利用互联网平台建立班级学习群,及时转发省、市各级防控疫情文件、通知,对寒假放假前安排的假期作业的完成情况做好跟踪检查并及时反馈,督促与陪伴学生自主学习,认真记录与学生交流的情况,有效保证孩子们在家中自主学习的质量。同学们在家按照学校及老师的指导意见,科学合理安排线上学习,积极学习空中课堂的学习内容,认真完成每科学习计划。学生家长每天在群里或再小打卡程序上传作业照片等,班主任做好检查和记录评价,任课老师监督、跟进,家校紧密合作,确保每个同学不会落下学习,确保“停课不停学”,学习效果不打折。

在开展网络学习与教学的同时,学校结合学校学生的年龄特点、专业特点,在全校学生中开展“战疫抗疫,共同成长”主题德育活动。同时,充分利用利用线上教学资源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注重疫情防护知识普及鼓励学生锻炼身体开展课外阅读,加学生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学习生活指导。

标签:学生;停课;停学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