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文化馆多措并举积极应对疫情
2020-03-05 15:30:00  来源:江苏省文旅厅  
1
听新闻

为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文广旅局部署要求,扬州市文化馆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积极应对。

落实责任加强阵地防控。1月21日,扬州市文化馆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1月22日,对外发布临时闭馆通知,取消原定计划举行的各类公共文化活动,避免人群聚集,维护公共卫生安全;加强春节应急值守,严格落实春节期间应急值班工作要求,确保馆领导班子成员与当日值班人员均在岗在位,严禁随意调班、脱离岗位,确保每天24小时手机畅通,接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等通知要求,要及时办理,特别是要掌握当天到馆人员体温测量情况,不得耽搁、延误。1月22日起,我馆组织保洁人员采用喷洒和擦拭等方式,每日对馆内电梯、座椅、扶手、走廊、卫生间等公共区域进行两次预防性消毒杀菌,全面做好馆内预防性消毒杀菌工作,清除卫生死角,消除安全隐患。

全面提高职工思想认识。积极组织职工认真学习疫情防控知识,通过职工微信群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知识普及,组织职工了解、学习、掌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我市24家发热门诊医疗机构目录以及市疾控中心发布的健康提醒,不断督促职工充分认识此次疫情的严峻性和这场阻击战的艰巨性。要求职工加强自我防护,春节期间避免前往人群聚集、空气流通不畅场所,每日上报个人及家庭成员外出信息、是否发热、是否接触湖北返乡人员等,若发现家庭、身边有发热患者或疑似疫情病例的,立即安排人员陪送或请发热患者抓紧赶往就近的设立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要求职工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在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发布未经官方证实的消息,要大力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引导公众科学理性应对疫情,积极配合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

积极创作抗疫文艺作品。为歌颂广大医护人员“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奋不顾身、义无反顾地战斗在最前沿最前线,与时间赛跑,与疫魔争夺生命的英雄义举,我馆著名扬剧表演艺术家葛瑞莲老师积极投身于战疫情文艺创作中,携子创作出扬剧《众志成城》,并联合扬州市扬剧研究所、扬州文化艺术学校艺术工作者创作出扬剧戏歌《开在纸上的花朵》,向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及社会各界力量致敬,汇聚起众志成城的正能量;我馆同心合唱团副团长创作出歌曲《剪去我的长发》,向逆行抗疫的白衣天使致敬,展现她们凝聚起的精神信念和抗疫意志,歌颂忠诚担当、用生命铺染家国情怀的“她力量”。

丰富我馆慕课资源助力抗疫。从2月4日起,我馆微信公众平台联合超星数字文化馆文雅慕课平台,向公众免费提供全国优质网络学习资源,内容涵盖文学、美术、音乐、影视、历史、国学、非遗知识等,比如由四川大学艺术学院讲师吴卓主讲的《声光影的内心感动—电影视听语言》、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张汝伦主讲的《论语》导读等。此外,还陆续开通了“乐听”、“文化大讲堂”、“宝宝智库”、“百科”等其他网络课程资源,不断丰富广大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展示通过读书、学习、充电,可以强大内心,汇聚起团结一心、守望相助、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力量,即使宅家也能为战疫胜利奉献力量。

标签: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疫情防控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