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疫情 扬州美食转战线上觅“钱”途
2020-03-11 10:25:00  来源:扬州日报  作者:屠明娟 赵天  
1
听新闻

疫情之下,市民宅在家中,各种外卖、方便食品和速冻食品成为“舌尖上的首选”。昨日,记者走访扬城餐饮企业、速冻食品市场了解到,疫情发生以来,扬州包子、汤圆、熟醉蟹、高邮湖银鱼等地产速冻食品线上供应普遍有较大幅度增长,而线下销售相较于往年则下降明显。

传统餐企开辟线上销售新渠道

“这单还差两个菜,后厨加快速度”“小哥你稍等,马上就好”……昨天中午12点,正是午市最忙的时候,眼看员工来不及打包,两个骑手已在店内等候取货,位于五彩世界的大潮淮餐厅运营总监黄晨亲自上阵,在厨房和前台之间来回奔走。

自大潮淮餐厅恢复营业以来,门店门口就贴着“只外卖、不堂吃”的告示。“恢复营业当天,我们就在美团平台开通了外卖,平均每天可接130单。”黄晨介绍,去年年底曾计划尝试做外卖,当时门店堂食都忙不过来,就放弃了线上销售。“因疫情防控需要,我们如今把目光再次转向外卖,随着订单量逐步上升,店里十几个员工轮岗,这两天还延迟了打烊时间。”

“上线美团的第一周,我们的销售额就冲到了中餐品类的全市第一,日均营业额高峰值能突破2万元,日均销量100单。”黄晨表示,通过调整经营策略,拓展线上渠道,企业有信心渡过难关。“通过外卖平台,我们发展了不少新客户,后续元气恢复、人员到位后,会考虑把外卖继续做下去。”

速冻包子汤圆等线上持续热销

“我们刚结束‘三八节’的大促活动,三天销售额达70万元,相当于平时一个月的销量,线上订单比去年‘双十一’多了一倍。”昨天,记者探访冶春食品有限公司时,该公司电商负责人刘伟伟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冶春包子在天猫旗舰店的线上销售持续火爆,目前包子订单面向全国发货,江浙沪地区是消费主力,北京、广州等地其次,至少有20%的客户是在外地生活的扬州人。“不过我们的线下门店到目前为止销售基本为零,错过了春节旺季。”

记者随后从扬州五亭食品有限公司了解到,今年包括扬州包子、狮子头、风鹅在内的速冻食品和包装食品线上销售同比上涨50%。“最北边卖到黑龙江,最南边卖到广州,最西边卖到新疆。目前线上和线下卖场的订单都不少。”公司董事长徐国来介绍。在高邮湖边,线上供应蟹黄油、熟醉蟹、高邮湖银鱼等速冻食品的王鲜记目前每天的发货量也达到几百单。

“经历过此次疫情,我们看到了线上销售带来的利好。”扬州品春食品相关负责人周长松表示,在门店不开门的情况下,线上销售可一定程度上弥补企业的损失,这会给一些传统餐企带来“线上线下”双轨发展的思维上的转变。“我们目前也正在进行春季产品的研发,希望通过新产品来打开线上销售渠道。

标签:渠道;大潮淮餐厅;食品线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