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业主:寒冬过后是暖春
2020-03-12 14:30:00  来源:中国旅游报  
1
听新闻

为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各地民宿暂停营业已经近两个月时间了。没有了客房收入,还要面对租金、人工甚至贷款的压力,民宿经营者能挺过去吗?面对这样的疑问,民宿经营者正用实际行动给出答案。

各显身手 出招自救

不可否认的是,这个时候的民宿经营者确实很难。但他们没有在困难时刻停步不前,而是以积极的心态各显身手出招自救。

盘活现金流成为民宿经营者目前面临的首要任务。前段时间,一波民宿客房优惠促销活动让消费者大呼划算。一位喜欢体验乡村民宿的消费者告诉记者:“我们早就打算好,等疫情一结束就去周边的乡村民宿好好放松一下。没想到遇上了这一波促销活动,有的优惠比‘双11’都划算。我们购买了好几家民宿的房券,大部分有效期是到今年年底的。”

在勾起了消费者购买欲望的同时,民宿经营者也借着这一波促销回流了一部分资金。班玛家民宿品牌创始人化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此次销售活动,他们约有30多万元的现金流入。“这笔资金,对于一家乡村民宿来说,大约相当于4至5个月的运营成本。”

“不仅仅是激活了现金流,我们还有更多的打算。”宁波高远文旅CEO、心宿品牌创始人徐恒勇说:“我们正在筹备第二波促销活动,同时把销售额的2%拿出来,建立了‘高远度假时间银行’,专门服务那些为社会公益事业做出贡献的人,我们会有选择地邀请他们免费到心宿度假休息。”

当前,帮助农民销售农产品也成为许多民宿经营者的选择。为了实现经营的多元化,一部分民宿经营者在此前就搭建了线上销售平台,如今这部分的收入成为他们贴补线下产品的一种方式。

除了开源以外,还要节流。大旅小舍民宿品牌创始人猎客说,在暂停营业期间,他们关闭了民宿内不需要的设施设备,尽可能地减少水电消耗,尽最大限度节约成本。

北京乡志民宿负责人林丹几乎每晚9点都会出现在网络直播间,跟大家聊聊经营民宿的一些经验和有趣的事。通过网络直播引流也成了不少经营者的自救方式。一批民宿经营者活跃在各平台的直播间,分享民宿所在地的风俗趣闻、周边玩乐线路,勾起“足不出户”的消费者的兴趣,开发潜在客源。

看好市场 修炼内功

“如果疫情结束后,民宿业的回暖期是3至6个月,甚至更长,你们还能坚持下去吗?”曾有民宿平台做过相关问卷调查,结果半数以上的民宿经营者表示要坚持到底,这也表达了民宿经营者对市场的看好。因此,很多经营者把当下的这段空闲时间当成了修炼内功的好时机。

“在这段时间,我们会把民宿的每一个房间检查一遍,琢磨一个个细节,从景观的布置到灯光的调和,甚至把每一个螺丝钉都拧紧。”猎客说,他终于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细细地照看自己的民宿。他还会花大量的时间泡在线上,重新补充、整理、优化各个在线平台关于大旅小舍的图文资料。然后,静下心来思考如何开发更好的产品吸引客人。

徐恒勇这段时间正忙着带领团队开展企业客户关怀工作。在他看来,这个时候是做客户关怀最好的时机。与此同时,他们也在网络上寻求一些跨界资源,努力促成合作,为增强心宿品牌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做准备。

“除此之外,我们还会做一些线上的员工团建活动,包括读书会、健康计划,帮助员工加强学习、调整心态。”徐恒勇说。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这几位经营者并不赞同通过裁员来缓解压力,毕竟行业复苏后还需要专业的人手来运营民宿。山谷里民宿品牌负责人郝佳佳告诉记者,山谷里的员工基本都是当地人,这段时间正忙着采春茶。趁着空闲,他们计划好好设计一下民宿的新产品,也有了很多提升的想法。

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从春节到现在,班玛家的大部分员工都留在民宿里没有离开。在化彬看来,这正好是帮助他们提升自我的好机会,于是专门购买了丰富的线上培训课程,每周选择一个学习主题。

为了满足大家的在线培训需求,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在1个月前上线了“民宿大学”线上直播平台。这也是“会长带你做民宿”栏目的升级版,协会邀请了不同领域的讲师,以视频教学的形式,对业者关切的问题答疑解惑。

民宿“猪栏酒吧”的创始人寒玉告诉记者,此次突发疫情让大家更加懂得珍惜之前看似平常的日子,也让民宿的经营者和员工冷静下来重新思考,是否还要继续从事这个行业。如果大家得出的答案是肯定的,那么就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把民宿事业做得更好。

创新产品 开拓思路

近日,多地发布了民宿行业复工指引。民宿经营者在参照工作指引做好各项复工准备的同时,也在观察疫情后的市场会发生哪些变化,并根据这些变化升级产品或提出新思路。

分析民宿市场的发展趋势,化彬认为,未来,从在线销售平台上获取客源的成本会越来越高,于是,他们通过现阶段的促销活动进行引流,积蓄自己的私域流量。与此同时,化彬在与客人的交流中发现,大家对民宿的卫生品质有了更高的要求。他们因地制宜地制定了一套更加严格的客房消毒和卫生方面的SOP(标准作业程序),并采购了一系列客房消毒设备,以备长期使用,让客人安心入住。

在猎客看来,在家里“憋”了一段时间后,大家一定想出去走走,而且已经有不少客人跟他约定,等疫情结束后,便到他的民宿住上几日。这段时间,猎客正在梳理民宿周边的旅游线路,尽可能地避开人流密集的知名景点,自己去发掘一些小众线路,等到民宿恢复营业后,可以推荐给客人,让他们有更多新鲜感。

徐恒勇认为,这几年民宿业快速发展,行业到了洗牌期,这段时间的停摆将加快洗牌期的到来。所以,心宿也在梳理自己的产品和核心业务。他判断,疫情过后,一部分企业依然会选择在线上完成一些工作,包括线上会议、线上培训。因此,作为传统企业,民宿也应该考虑,在互联网时代如何利用科技改变服务方式。

林丹则计划把直播一直做下去,在她看来,未来,视频直播会变成重要的引流渠道。同时,她和身边的伙伴们还决定,将自己在这段时间积累的直播经验分享给更多的民宿经营者,包括短视频的拍摄等,帮助大家一起成长。此外,林丹对民宿的淡季经营有了更多的想法。她计划将淡季空置下来的客房和公共空间共享出去,和其他企业进行资源置换。

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会长张晓军分析,未来,民宿行业一定会出现多个细分市场,包括红色民宿、亲子民宿、康养民宿、宠物民宿。这些民宿会更加深入地挖掘细分市场的需求,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现在已经有部分民宿企业在往这个方向探索了。”

此外,张晓军提醒业主:“民宿不能只有‘住’这个单一功能,否则一旦遇到突发事件,抗压能力就会减弱,民宿经营者一定要让收入来源变得多元化。”

在采访的过程中,多位民宿经营者表示,当地政府已经出台了相应的政策帮助他们渡过难关,这些政策包括减免税赋、政策资金兑现、提升融资力度和降低运营成本等。浙江德清还出台了专门针对民宿业的扶持政策。

为了更好地落实这些帮扶政策,让民宿经营者“对号入座”,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正在持续不断地进行对接指导。大多数的民宿经营者都相信,可以挺过“寒冬”迎来“暖春”。

标签:经营者;民宿经营者;疫情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