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台里的武汉》:大众目光之外的武汉
2020-03-26 09:29: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陈洁  
1
听新闻

疫情期间,阳台的方寸之间,成了连接社会、俯瞰众生的舞台。公益短片《阳台里的武汉》上线短短两天,微博播放量就突破1.2亿次,打开了大众目光之外的武汉。

门锁、消毒液、温度计、发烧、买药、坚守……在一组特写镜头中,故事缓缓展开。“这是你听说的武汉,这是我们正在经历的武汉,但都不是全部的武汉”。伴随着周迅、陈坤的旁白和外卖小哥“武汉没有大家想象的这么可怕”的回声,阳台延伸出一个暖意洋洋的武汉——

老人像往常一样在露台晒着被子,年轻的妈妈一边悠闲地织毛衣,一边陪伴着年幼的孩子;这家阳台上,一盘棋局激战正酣,而那边,一位年轻姑娘正单脚跷在铁栏杆上做着拉伸;镜头扫过窗口,抱着狗狗的男主人脸上洋溢着笑容……

短短3分多钟视频,挖掘出一个个鲜活的家庭,传递出疫情中的生活之美、生命之力。“打动人心的,一定是质朴和真诚。那些文案里,都是洞察和悲悯、思想和观照,是浓郁过后的淡,煎熬过后的厚,历久过后的透。”在所有的转发和评论中,温暖、真实、克制成为高频词。

“片名虽叫《阳台里的武汉》,但阳台并不是特指阳台,而是泛指一个大众目光之外的武汉。”南艺毕业的主创乐书婷说。一个多月前,一部名为《武汉,我们等你》的短片在网络上引发广泛关注,并让“按下暂停键”成了形容疫情中城市的流行语。短短一个月,原班主创团队打造的《阳台里的武汉》再次成爆款,不仅继续以武汉市民为核心视角创作,并特邀了演员陈坤、周迅以旁白形式加盟。

短片在记录抗“疫”一线的白衣战士和志愿者等逆行者的同时,还将更多的目光对准厨房、餐桌、客厅、阳台的方寸之间普通而平凡的大多数。“平凡的他们,用热烈的生活痕迹给予了‘钟南山’们最好的回答。”乐书婷说。正是这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每个人发出的十四亿分之一的光,最终汇聚成中国的温度、中国人的温度。

在2020年生死阻击的武汉大片里,《阳台里的武汉》就像一首动听的背景音乐,触人心弦。

对话主创:

记者:《阳台里的武汉》的创作初衷是什么?

乐书婷:创作完《武汉,我们等你》之后,我一直在构思第二部片子。直到有一天,我把自己去社区领取热干面的画面传给外地朋友看,他们很意外:“武汉怎么还有这么正常的生活!”这促成了我想通过视频告诉更多的人,武汉大多数群体是怎样生活的。片名叫《阳台里的武汉》,但阳台并不是特指阳台,而是泛指大众目光之外的武汉。当时武汉整个城市已经实行小区封闭管理了,就算我们扛着摄像机出门,也是拍不到武汉市民的。有一天,我在家里突然听到楼上传来歌声,邻居唱的是《太阳出来喜洋洋》,这个时候外面的确是阳光明媚,我的情绪瞬间就被点燃了。

记者:疫情期间,阳台上的生活是怎么完成拍摄的?

乐书婷:镜头里关于阳台的所有镜头,都是我们抓拍的。我和我的团队跑了二十多个社区,武昌、汉口、青山、汉阳都去了。跟物业沟通,也被拒绝过,但绝大多数社区都很支持,前前后后拍了一个星期。一开始,我也担心,就这样盲目地对着阳台拍摄,能不能捕捉到画面。但等到航拍飞机飞上天了以后,我的顾虑打消了。因为它飞起来的声音特别大,小区里面的居民就自然被吸引到了窗边和阳台,你能看到,他们出来的时候,脸上的表情是微笑的,有的还特别热情地跟我们打招呼,或者是喊武汉加油,他们的反应让我感动,他们用微笑与挥手给予了《阳台里的武汉》最鲜活的生命力。

记者:拍摄过程中,最难的是什么?

乐书婷:被“关”在家里不是最痛苦的,反而出来以后会更加难过。因为你会发现,就算你出去了,你也没有办法去跟这个世界、跟社会产生像原来那么正常的交流和沟通,所有的东西全都是封闭的,商场、超市都不开门,并不是说我们出去了,这一切就是正常的。因为与拍摄对象之间保持着安全距离,所以这一次没有上次拍摄时的害怕。我们会做基本的防护,但是在外面条件有限,没东西吃,也没办法洗手,就会饿着肚子拍一天。

记者:短片里还有一些武汉市民家里的镜头,这些拍摄是如何完成的?

乐书婷:观众会看到,有人在家里下棋、弹钢琴、跳广场舞、打太极,也有小朋友对着墙壁打乒乓球,还有一些自己剪头发、过生日的画面。疫情期间,我们没有办法进到人家家里拍摄,所以这些都是我们在网络上征集到的素材,大概收到了两百条投稿,虽然都是用手机拍的,很多人可能对镜头语言的把握也不擅长,画面可能是粗糙的,但人在画面里的那种生活状态,是非常好的,特别真实。

记者:拍摄过程中,感受最深的是什么?

乐书婷:过去,外卖小哥会因为迟到等原因收到一些差评,但在这次拍摄中,我问他们现在还有这种情况吗?他们说很少了,不管你多晚到,对方一定会特别真诚地说谢谢,甚至还跟他们鞠躬。疫情期间,人与人之间会有一种共患难的心心相印。哪怕是陌生人迎面走来,他眼神中都会有一些善意释放出来,这些东西在日常生活中反而是看不到的。

记者:疫情从哪些方面重塑了武汉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乐书婷:平时大家走在路上,你不看我,我也不看你,是一种特别自然而然的默契,而现在在武汉,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成了另外一种新的默契:你看我一眼笑一下,我也看你一眼笑一下。比如我这次去物业领热干面,虽然是北欧式的排队距离,但一路上都有人主动关心我,让我快点去领,告诉我拿的盆太小了,甚至主动帮我换了个大箱子。我平时看起来比较高冷,其实是因为害羞,现在普通人的热情,把我的这种害羞给比下去了,我就会情不自禁地跟他们交流,我住在这个小区五六年了,说的话都没有那一天多。在疫情的环境下,你会觉得这一刻人性真的是在发光。

记者:生活在武汉,你现在最大的心愿是什么?

乐书婷:幼儿园放学,所有小朋友都回家了,班上只有最后一个孩子背着书包站在门口,等着他的爸爸妈妈来接他。现在,全国各地已经开始了复工复产,而武汉作为这“幼儿园”里的最后一个孩子,也在等待着重启。就像片中所说,2020年,等你们回到阳台,等我们走出阳台!

标签:阳台;武汉;疫情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