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子里子”同步升级 东台下好文旅融合发展“一盘棋”
2020-08-26 12: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梅源)七位仙气飘飘的美人采用360°无痕迹“飞翔”技术从天而降,一场绚丽的实景光影剧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董永传说”搬上了舞台!8月24日晚,江苏首部超现实飞天仙幻实景剧《天仙缘》首场预演在东台西溪景区董永七仙女文化园浓情上演。

实景剧《天仙缘》

40多分钟的演出赢得观众席阵阵掌声,实景秀运用园内亭台楼阁、河水、植被等实景,水陆空全方位打造出如入仙境的天上人间。适逢第九届全国自驾车旅游发展峰会在东台召开,特意从徐州自驾过来的观众张祥观看演出后感叹:“磅礴恢弘,场面震撼!展现了喜庆唯美、耳目一新的视觉感受!”精彩的演出离不开演员的付出,《天仙缘》导演高燕接受采访时表示,“实景剧表演一般需要3个月以上,而我们仅用了40多天,加班加点,为观众奉献最完美的表演。”

文化名片:提升文旅特色品位

既追求旅游“风光无限”,又坚持文化“受益匪浅”,是东台做活旅游业态、质态、形态等文章的关键所在。据西溪景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崔静介绍,该景区大力发展“旅游+”,紧扣爱情文化主题,坚持“景、产、人、文”融合,发展文化创意、高档民宿、夜间经济等项目,打造中华天仙缘非遗品牌,抓项目、丰产品,将历史文化元素更多地融入文旅产业。

如果说文化是“面子”的话,如何将其生动形象地展示出来,就是一个“里子”活。东台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晓光表示,“不断创新升级的实景演出,给游客带来完美的视觉冲击,同时也给东台旅游注入更多的生机活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加速东台全域旅游新格局,一幅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美丽东台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西溪景区

擦亮文化名片,用好文化名片,讲好东台故事。东台已经连续多年举办以“瓜儿熟了”为主题西瓜节,扎实推进一批新的文化特色街、博览园、展示馆等载体建设,让文旅融合内涵更丰富。持续擦亮海春轩塔、董永七仙女传说、黄海森林公园、东台西瓜、鱼汤面、发绣、茧丝绸、陈皮酒、书画、少儿二胡“十大文化名片”,让东台文化标识有形化,文旅融合更具辨识度。

美食名片:丰富文旅融合品相

每个地区有每个地区的风景,正如每个地方有每个地方的美食。东台的特色美食有鱼汤面、文蛤、弶港泥螺、梭子蟹、清真鲥鱼等,其中最有历史和特色的要数鱼汤面,似乎每个来东台的人都要吃上一碗,否则就会感觉少了点什么。

东台鱼汤面

吃一碗,想三年。东台鱼汤面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历时数小时精心熬煮的面汤,汤白质浓,滴点成珠,加上劲道的面条,吃下一碗,立刻元气满满。东台鱼汤面既是扬名海外的东方美食,也是市井人家的寻常味道,是一代又一代人共同的味觉记忆。

东台美食

近年来,东台精心筹谋,作为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东台十大文化名片之一的东台鱼汤面,内修实力,外拓格局,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以鲜美细腻的独特魅力,触动无数人的味蕾。

生态名片:文旅融合更具辨识度

东台拥有丰富的生态资源,旖旎的自然风光,厚重的人文历史,旅游业禀赋得天独厚。全市现有国家4A级景区3个、国家级森林公园1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个、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省四星级以上乡村旅游区4个,形成平原森林、沿海湿地、候鸟天堂三张“金名片”,年接待游客数量和旅游收入增长率均超30%。

黄海森林公园

立足特色,东台推出了一系列的“旅游招牌菜”:依托黄海森林公园、条子泥湿地,打造沿海生态休闲度假基地,体验最“氧”心的绿色生态游;依托西溪景区、安丰古街,打造历史文化旅游基地,体验最东台的历史滋养;依托甘港老家,打造特色田园乡村度假基地,体验最“享”家的农家怀旧游,充分利用条子泥湿地这一世界遗产“黄金资源”,放大世界遗产效应,促进生态文化与生态旅游相融合。

东台条子泥湿地

东台丰富的文旅资源受到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发展处陈劲松处长的认可,他认为,目前西溪主题文化园己有一定品牌,黄海森林原生态品质较高,甘港富有乡村特色。同时他也指出,东台生态优势、文化特色、美食体验还需挖掘提炼,自驾游目的地的公共服务与产品开发还需进一步完善与加强。

一路走来,还是东台。正如东台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晓光所说,作为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百强县市,东台将持续释放全域旅游新动能,放大生态品牌效应,让东台旅游形成强大磁力,让旅游更有“诗意”,让文化走向“远方”。

标签:东台;天仙;旅游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