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景”串联成“百花园” 喜看南京江宁乡村蝶变
2020-10-29 15: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梅源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梅源)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是许多人向往的理想家园。小桥流水近人家,白墙、青瓦、红檐的新农村民居,错落有致地坐落在青山绿水间……如今,南京江宁湖熟、汤山七坊、黄龙岘、乡伴苏家文创小镇等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点,已成为人们向往的休闲度假好去处。

江宁美丽风光

今年6月,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省发改委开展了江苏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建设工作,推进乡村旅游重点村高质量发展。9月,第十一届江苏省乡村旅游节开幕,展示乡村旅游发展成果,呈现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新亮点。多项重磅政策提振下,江苏积极引领乡村旅游高品质发展。

“菊花经济”带火乡村游

一朵小菊花成就大产业。金秋时节,记者在湖熟菊花展上看到,400亩1600多个品种菊花开得争奇斗艳,游客络绎不绝。自2013年第一届湖熟菊花展举办至今,游客接待数从第一届的15万人次,带动消费800万元,到2019年接待游客60万人次,共带动旅游、餐饮、零售、民宿等“菊花经济”达8000万元。

湖熟菊花展

“湖熟菊花展已经成为南京乡村旅游的一张金名片,带动农民创业就业,让农民在家门口走上致富路。”湖熟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南京弥果果品专业合作社的农户李家文对此深有感触,他创办了家庭农场,种植了30亩火龙果,得益于街道搭建的平台,带动了火龙果的销售,前期熟透的一批火龙果已全部卖出去了,陆续还有市民开车过来采摘、购买火龙果。

菊花展吸引众多游客打卡

以菊为媒,促产增收。菊花口红、菊花面膜、菊花眼罩......这些由菊花衍生的产品也占尽风头。“此次菊花展,我们研制推出了12000支口红,没想到这么抢手,目前已经全部售罄了。”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副教授王海滨对于口红的热销始料不及,今年新推出南农火红、锦鲤红、菊花红三个颜色,下一步,还会推出菊花面膜、菊花眼罩、菊花枕头等。

“旅游+”产业深度融合

地处苏皖交界的黄龙岘,竹海青翠,景美茶香,环绕着大大小小十几个水库,长期以来“养在深闺人未识”。2013年,江宁区对村庄进行综合整治,昔日的偏僻茶村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持续推进下,已经发展成为年接待300万人次的茶文化休闲度假特色旅游村。

黄龙岘茶街

秋日里,走在黄龙岘,风景美如画。在茶文化风情街上,村民王丽琴和丈夫开了一家名为“语晴”的餐厅。“以前村里经济状况不好,许多人不得不外出打工。”王丽琴最能感受到家乡的变化,她说现在来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周末生意好得忙不过来,村民"钱袋子"更鼓了。

如今,黄龙岘已成了“网红打卡地”,为当地的乡村振兴注入了全新的绿色动能。无论是外来创业的青年,还是坚守本地的村民,都在努力守护绿水青山,打造新型绿色旅游模式,留住“美丽乡愁”。

文化富农 激活发展活力

像黄龙岘这样的旅游专业村在江宁西部就有十几个。2015年,江宁区在钱家渡启动美丽乡村建设,村庄的老房子等闲置资产被盘活。2017年,钱家渡村成为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首批45个试点村庄之一。

盘活了绿水,守住了青山,村里的农业也发展得有声有色。昔日的市级经济薄弱村已蝶变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美了环境,富了百姓。

钱家渡风光

旅游“火”了,乡村“活”了。在若城民宿,老板陈益青正忙着联系客户。陈益青是当地人,以前在外做生意,回乡开民宿后,利用线上线下齐发力,如今民宿一到节假日就一房难求。“没想到家门口就能挣钱,当初回乡的选择是对的。”陈益青笑着说,今年他还将建设二期民宿,生活越来越幸福。

乡村的全面小康不但要有颜值,更要有“气质”。钱家渡还拥有传统文化资源,塑造特色品牌,挖掘湖熟红木文化、农耕文化、古秦淮文化、水乡文化等本土文化资源,建设金陵起居文化馆、江南水利文化园、湿地公园等,为乡村增添情怀和记忆,看得见美丽,记得住乡愁。

美丽乡村“串”景成片

作为南京首批美丽乡村代表,江宁汤山七坊迎来一批批游客来体验磨豆腐、蒸年糕、酿米酒等传统习俗。

汤山七坊酒坊

退役军人余立志是孟墓社区退役军人模范代表,他已经在汤山七坊酿了7年酒,不仅开发了炮弹酒、青梅酒、桑葚酒等多个品种,日产量能达到四五百斤,还在淘宝上开起了网店。

美丽乡村串点成线连片发展,是吸引人气的重要举措。汤山孟墓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七坊是江宁区首批金花村之一,自2011年开始打造,已从昔日的“小景点”升级为“大景区”,农事体验景点、乡村民宿、婚礼文化园串点连线成片。

老作坊新味道!未来,七坊将通过党建引领,形成民俗体验、休闲旅游、特色民宿为主题的美丽乡村大片区,满足游客看民俗、品农家菜、寻根传统文化的各种体验需求,同时提升旅游服务质量,让更多游客爱上七坊。

绿意江宁山水画卷渐次开。江宁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王珏说,江宁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以汤山温泉、黄龙岘等特色乡村旅游吸引物为载体,合理配置“吃住行、游购娱”等各类乡村旅游资源,形成多条特色精品乡村旅游线路,努力创造新江宁乡村旅游发展模式,构建统一的乡村旅游发展蓝图。

标签:南京;江宁;乡村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