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水第四届秦淮源头灯会亮灯了!
2021-01-02 08:46: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本届灯会的主题为“南京南部中心健康活力新城”。亮灯后,300架无人机腾空而起,不断变化队形,组成健康溧水的标志、“南京南部中心”“健康活力新城”等字样和图形,天幕中的彩灯犹如灿烂的银河,与地上的花灯遥相呼应,美轮美奂。

夜色渐浓,记者来到溧水宝塔公园,400多年的永寿塔璀璨夺目,塔下游客熙熙攘攘。记者看到,公园入口处两头大牛喜气洋洋,迎接各方宾客。走进公园,一头高约6米的春牛憨态可掬,煞是可爱。这是本次灯会上最大的一头牛,不少游客在此合影留念。本届灯会设计师朱鸣涛介绍,宝塔公园内以“万家灯火欢乐溧水”为主题,涉及安装了“迎新春”“荷花美美”“龙腾九天”等大型灯组,寓意着对新春的美好祝福。

南报融媒体记者 崔晓 摄

相较于前三届,本届灯会面积更大、灯盏更多,覆盖溧水“三园、两河、七线、三节点”,重点在宝塔公园、状元坊公园、城隍庙和南门河、护城河展开,除了宝塔公园的“欢乐溧水”板块,还有“绚丽名城悦动溧水”、“唐风古韵梦回千年”与“根深叶茂智造溧水”三大板块,共有86组彩灯。以河为线、以街为轴,形成“城在灯中、灯耀全城”的精美布局。

本届灯会还引入先进光影技术,呈现出“传统灯组+现代光影秀+沉浸体验”梦幻场景。在永寿坊历史文化街区,华灯绚丽,时尚大气,一棵会吐泡泡的“泡泡树”在光影效果下营造出浪漫场景,游客置身五颜六色的泡泡中,如梦如幻。亮灯第一天,灯会已在微信朋友圈刷屏。

南报融媒体记者 崔晓 摄

位于溧水状元坊公园的一只大鼓也为灯会增添了更多趣味,游客敲击大鼓时,会产生不同的光影效果。这里结合步道游线,各式灯组穿插其中,展现溧水“五大名城、六大试验示范区”的都市新颜。

南报融媒体记者 崔晓 摄

彩灯闪耀,璀璨迷人,营造出浓浓的节日氛围。

南报融媒体记者 崔晓 摄

溧水相关负责人介绍,灯会期间,溧水将举办“秦淮源头过大年”系列文化活动,春节前的每个双休日,《跳马灯》《打社火》《沙河舞狮》《划龙船》等一批地方优秀传统文化节目将在现场展示,国家级非遗项目骆山大龙也将巡游表演。 此外,游客还可到溧水的农家乐体验开油锅、做老豆腐、杀年猪等春节民俗。

图片来源:溧水宣传部

灯会恰逢溧水草莓采摘期和傅家边万亩梅花盛放期,溧水还推出了多条旅游线路,游客可在溧水采莓赏梅看灯,吃农家菜。

南报融媒体记者 崔晓 摄

为了保障活动安全顺利举办,溧水严格落实抓细抓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运用全省领先的全景式智慧城市平台,开发了灯会可视化指挥系统,通过AI推送、游客智能统计为大数据分析、预警预测和指挥调度提供依据等,让灯会更安全、更智慧。

今晚,溧水还举行了2021新年音乐会,南京艺术学院交响乐团现场为溧水抗疫先锋代表、高素质人才代表等献上浪漫而有诗意的音乐盛宴。

南报融媒体记者 胡英华 通讯员 李立 周颖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