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力促进文旅消费 助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01-25 17: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作者:李苏珺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新江苏讯(记者李苏珺)2020年,成功推出“姑苏八点半”、打响“文旅夜经济”品牌,为夺取抗击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有力支撑,并成功入选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的苏州,在其总结先进的做法和经验的基础上,该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韩卫兵表示,十四五开局之年,要更好发挥文旅消费的带动作用,推动苏州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的台阶,加快建设江南文化核心城市和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

聚焦夜间经济 挖掘文旅消费新潜能

2020年初,由文旅部门牵头,苏州掀起发展夜间经济的热潮,打响了“姑苏八点半·舒心夜相伴”文旅消费品牌。一年来,苏州致力打造以文旅消费为主的夜经济2.0版,让夜苏州更具国际范、更有文化味、更加时尚化。

通过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有力拉动了消费回补。在全国首创“无理由退货”,建立先行退款机制,实现“线下购物线上退、本地消费异地退”,营造 “安心、放心、舒心”的市场消费环境。依托苏州“百戏之城”“百馆之城”底蕴,通过“江南小书场”“江南小剧场”等项目,展示江南文化的独特魅力,让游客能够“白天看景,晚上看戏”。

在旅游OTA平台发放大礼包、旅游消费补贴、直播带货、 “双12”购物节等举措,形成了全年不间断的消费激励。探索柔性监管、审慎监管,让城市烟火气更足,人情味更浓。

线上线下联动 集聚文旅消费新动能

立足线下、狠抓线上。为持续拉动消费回补和热情恢复,苏州文旅提出“客分三类、时分四季”营销推广思路,启动“苏州人游苏州”“来苏州旅游都挺好”“到中国游苏州”等三项主题活动,激发本地市场、拓展国内市场、维护境外市场。数据显示,中秋、国庆“两节”期间,苏州国内旅游相关指标同比实现了正增长。

近年来,苏州连续组织“品质苏州 美好生活”苏州文旅消费月活动,联动中国苏州创博会、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等重点文旅展会,对市民文旅消费进行补贴。赴上海等长三角重点客源地城市开展营销活动,在高铁沿线组织广告投放。

除此之外,苏州文旅还大力建设线上平台。整合“苏州文化云”和“苏州旅游总入口”两大线上平台,建设“君到苏州——苏州文旅总入口”智慧文旅项目,抓好与“苏心游”系统的对接,为市民游客提供更加便捷舒心的咨询服务和消费体验。通过运营“苏州市文化和旅游消费大数据平台”,对市民文旅消费行为进行分析,为文旅消费政策制定、产品设计、活动推广、宣传推介等提供数据支撑。

坚持高位推动 形成体制机制新优势

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旅消费促进工作,成立了文旅消费(夜间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文广旅局并实体化运作,各板块参照建立相应机构。出台“创建国家文旅消费示范城市行动方案”,明确了扩大消费有效供给、提高消费便捷程度、促进假日和夜间消费等重点任务。制定“加快苏州夜间经济发展实施意见”,提出建设国家级、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跻身全国夜间经济十强前列,努力建成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文旅+”“+文旅”战略,推进文旅产业与相关产业协同发展、跨界融合,形成共同促进文旅消费的合力。

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韩卫兵表示,新的一年,苏州将深入落实倍增计划要求,学习贯彻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精神,更好发挥文旅消费的带动作用,畅通国内文化和旅游市场大循环,推动国内国际市场相互促进,进一步提升苏州文旅消费水平,推动苏州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的台阶,加快建设江南文化核心城市和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

标签:苏州;消费;文旅消费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