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多元融合 南通全面推动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1-01-25 16:5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梅源 )作为中国近代博物馆事业的发祥地,南通现有备案博物馆29座,其中国有馆20座、非国有馆9座。近年来,南通文旅系统按照文旅部和省文旅厅部署要求,完善博物馆管理体制,开展博物馆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全市博物馆开放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在2021年1月24日举行的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上,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倚海说:“南通不断改革创新,激发博物馆发展活力,博物馆呈现勃勃生机。”


江苏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现场

博物馆事业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内容和有力支撑。南通如何实现博物馆数量和质量并举发展?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倚海介绍说,南通市政府研究出台《环濠河博物馆群整体提升实施方案》,打破行业壁垒,畅通国民营通道,打通了中央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成立环濠河博物馆群联盟,在保持各馆行政隶属关系、单位性质、非营利组织属性“三个不变”的基础上,强化统一监督管理,实行标识管理、业务指导、绩效考核“三个统一”,去年4个展览入选省展,其中1个入选全国优秀主题展。


南通博物馆新馆

为了让博物馆“活”起来,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做出了种种努力和积极的探索。在环濠河博物馆群国有博物馆中开展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工作,鼓励文博文创产业发展,进一步促进文化产业反哺文化事业。试点单位可从文创产品开发取得的净收入中提取50%奖励有功人员,其中50%用于奖励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文创产品开发核心人员。实施激励政策,以展陈和社教活动数量质量、接待参观人次等为主要指标进行综合目标考核,以90分为基准分,按每增加1分给予不同档次奖励。此外,支持争创国家等级博物馆,对不同等级馆分别给予50-200万元奖励,同时,每年设立500万元环濠河博物馆群发展资金,用于藏品征集、高端策展和社教活动。

让非遗绽放更绚丽光彩。南通有着创办博物馆的土壤和基因,不仅有珠算、审计、慈善等“国字号”博物馆,还有仿真绣、帽饰、红木等一批具有江海特色的博物馆。立足南通非遗项目数量多、品类丰富的现状,动员指导非遗传承人加强内部管理、规范备案登记,提高专题性博物馆的水平,全市博物馆中有6家为非遗传承基地。同时,蓝印花布博物馆等与高校合作成立南通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使非遗保护传承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

融合发展,开放共享。推进数字经济格局下的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也是一项重要的举措。南通鼓励家纺、红木、中医药等博物馆通过挖掘藏品价值,结合文化创意、旅游等产业,打造多个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品牌,建立研发基地,推动与科技相融合,大力推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方法在博物馆的应用,探索开辟“云展览”,让群众足不出户在线逛馆,将博物馆打造成智慧生产和知识创造的基地,去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南通博物苑奇妙夜新华云直播在线观众达152万人次。


南通中医药文化博物馆

据悉,南通重点对博物馆年接待参观人次、年开展社会教育活动场次进行考核,2020年接待参观386.5万人次、开展社教活动306场次,指标完成率分别为101.72%和170%。近年来,南通将公共博物馆列入县(市)区“四个全面”考核内容,既考核年接待参观人次和社会教育活动场次,又考核新增博物馆数量和人数智能监测系统安装情况,激发了各地推动博物馆建设、登记备案的热情。出台市级博物馆综合目标考核办法,对国有博物馆基本陈列、临时展览等9个方面进行综合考评,对非国有博物馆新改建和扩建项目、博物馆定级、藏品征集项目等5个项目进行考核补助,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和办馆水平。

下一步,将实施以南通博物苑为龙头、环濠河博物馆群和各县(市、区)骨干博物馆为重点的全市博物馆质量提升工程,推动南通全市博物馆高质量均衡发展。

标签:博物馆;南通;旅游局党组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