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徐州,华裳绽放” 徐州春季汉服嘉年华暨旅游产品发布
2021-03-21 07: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zjw2020888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张静)阳春三月,花开徐州,华裳绽放,汉风飞扬。3月20日上午,在两汉遗风最浓郁的汉文化保护基地,徐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联合中共云龙区委、区政府共同举办了“花开徐州,华裳绽放”2021徐州春季汉服嘉年华,同时发布了徐州春季旅游产品。

汉服嘉年华将围绕“国潮汉风”的主题,以汉服做“嫁衣”,深耕徐州汉文化沃土,融入新时代文产元素,开设了汉服特色文化街,开展汉文化产品体验、汉式婚礼、汉服巡游、汉风市集等活动。

打造“国潮汉风” 赋能城市发展

在回龙窝、户部山、汉文化景区,游客随处可见穿着汉服的小姐姐,踏着汉乐在桃花摇曳中翩翩起舞,构成了一幅最美的春景。汉文化是徐州的“根”与“魂”。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徐州拥有5000多年的文明史和2600多年的建城史,是汉文化的发祥地,是彭祖故国、刘邦故里,享有“两汉文化看徐州”的美誉。

徐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东海表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决扛起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时代重任,深挖徐州汉文化资源“富矿”,以“舞动汉风”工程为引领,以打造世界级汉文化传承和旅游目的地为主抓手,高规格举办首届汉文化论坛,大手笔建设“大风歌城”产城融合区。以汉服为切入点,有机融合汉舞、汉乐、汉礼、汉赋等汉文化元素,聚力培树“国潮汉风”文化品牌。

“通过汉文化与现代新潮时尚的碰撞,推动汉服、汉礼、汉乐、汉舞等汉文化符号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徐东海表示,徐州大力培树国潮汉风品牌,重点实施国潮汉风耀彭城、国潮汉风夜彭城、国潮汉风汇彭城、国潮汉风秀彭城四大工程,突出抓好故事、旅游、消费“三条发展主线”,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推动“文旅融合” 突出创造性和创新性

让汉文化符号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一直是徐州文旅业者不懈的追求。“国潮汉风”既是徐州的文化品牌,也是文旅融合的时尚潮流。据统计,汉服爱好者规模连续四年保持70%以上的增长率,高品质汉服的消费以及汉服衍生的周边及旅行拍摄也成为主流的旅游文化体验项目。

汉服,飘逸、灵动,充满活力。在徐州古色古香的建筑和古风市集之间,记者发现,不少人身穿汉民族的传统服饰,欣赏汉民族传统的礼乐仪俗,实现了让游客全景式、沉浸式体验的目的。

让汉服活起来、火起来是关键。徐州市不断深入挖掘和整合汉文化资源,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打造更多具有汉文化特色、适应市场需求的文旅产品,形成汉服+的文旅产品体系,汉乐、汉舞、汉服创新性转化和创作性发展,为打造世界级汉文化传承和旅游目的地建设注入新活力。

徐州文旅先后成功举办了汉服产业研讨会、汉服模特大赛等活动,‘汉家霓裳’中国徐州汉服设计大赛惊艳亮相上海国际时装周,汉服已经成为宣传徐州、推介徐州的一张靓丽文化名片。此次“汉服文化嘉年华”突出文化旅游,是数字化时代文旅融合的有益探索,是创新文化和旅游业态,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范本。

突出“以花为媒” 展示生态魅力

春季汉服嘉年华上,一份充满激情和创意的徐州春季旅游产品也新鲜出炉。以赏花为主题的活动有中国徐州第二十届樱花节、新沂马陵山春山花海文化旅游节、邳州市悦侬生态园风筝节、月季节、督公湖桃花节等活动。

中国徐州第二十届樱花节,将“以花为媒”向各地游客充分展示生态徐州、绿色徐州的魅力。在彭园,在辛山,在艾山,游客可以看到“红樱粉白如幻境,云蒸霞蔚染碧空”,也可以看到“山深未必得春迟,处处山樱花压枝”的景象。

此外,铜山汉王老虎山千亩紫藤花、云龙区顺堤河500多株海棠花、新沂的郁金香梯田花海、贾汪凤鸣海福禄考花海、云龙公园的牡丹、贾汪大洞山的石榴花都将在春季陆续开放。春日的彭城繁花似锦,如梦如幻,将呈现“人在花中行,花在人中笑”的美丽景象。

以宣传汉文化为主题的包括徐州博物馆“汉韵彭城”悦读汇—春之章、龟山景区“华美霓裳”等活动,在阅读经典、书写名篇、品读文物的同时,充分感受“汉文化、徐州味、烟火气、时尚潮”元素。

在汉服嘉年华期间,同程联合徐州文旅局推出了国潮汉风海棠晓月同程旅拍,让游客通过汉服妆造、汉服拍摄与徐州的古风旅游打卡点结合,共同让春天的彭城更美更火更红。

附录:

3月下旬,徐州博物馆举办“汉韵彭城”悦读汇—春之章系列活动,包括阅读经典、书写名篇、品读文物等内容;

3—4月,汉王镇举办春天摄影作品征集及第三届美好乡村生活节;

3月底,新沂马陵山举办春山花海文化旅游节,开展读书煮春茶等活动,为春天增色添香。

3月24—31日,邳州艾山风景区推出武术表演,第二届艾山摄影大赛持续至五月,欢迎摄影爱好者关注并投稿。

4月—6月,邳州市悦侬生态园举办风筝节、月季节,开启天上地下的美丽互动。

3月26日—4月11日,中国徐州第二十届樱花节将在彭祖园举办。以赏樱为主题,推出文艺表演、文化艺术展演、樱花主题摄影展,相亲会、婚嫁产业展等20余项精彩活动。

4月,睢宁鲤鱼山举办“三月三”庙会,潘安湖景区、潘安水镇共同举办2021温暖春游季欢乐潘安湖活动。

5月,龟山景区开展“华美霓裳”春季特色文化活动;白塘河湿地公园将举办音乐节。

五一期间,“抖in彭城”大型抖音城市主题活动将在徐州乐园举办,城市嘉年华和抖音演唱会点亮活力彭城。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