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红色资源 赓续红色血脉—徐州市文广旅局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在徐博开展
2021-07-01 08:59:00  来源:徐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1
听新闻

6月30日上午,在甜美的《唱支山歌给党听》的旋律中,徐州市文广旅局“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在徐州博物馆陈列楼休闲厅拉开帷幕。

此项活动是徐州文广旅局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该市充分挖掘利用红色资源,推进文旅融合发展,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的重要举措。出席当天活动的领导和嘉宾有:市委第六巡回指导组、市级机关工委、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市文广旅局及局属各基层党组织的负责人和党员代表。

活动中首先发布了徐州市近年来挖掘整理红色资源、遴选推出的20个红色文化景点以及红色研学游线路、红色旅游地图,其中20个红色文化景点是:

01、徐州车站“八号门”事件旧址

02、吴亚鲁革命活动旧址

03、徐州社会主义青年团诞生地旧址

04、中共丰县县委张后屯办公地旧址

05、中共邳睢县委成立旧址

06、运河支队抗日纪念馆

07、沛县革命烈士陵园

08、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馆)

09、淮海战役碾庄圩战斗纪念馆

10、淮海战役窑湾战斗陈列馆

11、吕梁狼山阻击战烈士陵园

12、宿北大战前沿指挥所旧址

13、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

14、淮海战役十人桥旧址

15、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前委指挥部和第三野战军成立旧址

16、贾汪起义旧址

17、李超时烈士纪念馆

18、小萝卜头纪念馆

19、王杰烈士陵园

20、贾汪区马庄村

值建党100周年,市文广旅局组织策划了“爱党爱国爱家乡百年百景百部戏”系列活动,江苏省梆子剧院、江苏省柳琴剧院、徐州市歌舞剧院精心创作排演了6部优秀剧目,以丰富多彩的艺术呈现向建党100周年献礼。活动中对6部红色剧目进行了发布,它们是:

1、现代梆子戏《曙光》

2、青春红剧柳琴戏《彭城儿女》

3、现代柳琴戏《血色秋风》

4、现代梆子戏《母亲》

5、音乐剧《淮海儿女》

6、舞剧《小萝卜头》

在徐州党史上,在市文广旅系统有一位做出重要贡献的老党员,他就是曾经卧底敌穴、从徐州博物馆离休的钱树岩。在放映了短视频《潜伏的中共地下党员钱树岩: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之后,全场以热烈的掌声欢迎百岁老人钱树岩和他95岁的妹妹钱树芝来到现场。钱树芝也曾在解放前从事过情报传递工作。

工作人员展示了钱树岩为建党百年书写的“学党史,跟党走”书法之后,钱老动情地说:“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艰苦奋斗,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要继承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

由徐州文化馆表演的情景剧《信仰》再现了钱树岩1945年在国民党的监狱中经石西岩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经历,市文广旅局主持人褚浩客串的钱树岩,生动再现了一位怀有报国之志的热血青年形象,让钱老和参加活动的钱老子女们感动得热泪盈眶。

之后举行的革命文物捐赠仪式上,钱树岩将自己和石西岩在监狱中为难友理发的推子、解放后从事文秘工作使用的刻字钢板、日常使用的书法工具、与他人的通信等数件日用品和10件书法作品捐赠给了徐州博物馆。

随后,徐州市文广旅局党委书记、局长崔锋向有着76年党龄的钱树岩颁发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全体党员与百岁老党员钱树岩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并合唱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活动当天,由徐州博物馆精心准备的“书写初心——钱树岩革命事迹暨百岁书法展”“学党史 感党恩 跟党走——徐州博物馆党建汇报展”和徐州博物馆提升改造竣工的“天工汉玉”展厅同期开放,以丰富的精神文化食粮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