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馆破圈,让公共服务更温暖
2021-12-09 10: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优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确保公共服务更高标准、更高质量,是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有力举措。今年8月,包括徐州文化馆在内的徐州20家场馆入选2021年度江苏省“最美公共文化空间”打造对象,数量居全省前列。

为做好这项“十四五”期间省文旅厅打造的文化工程,今年以来,徐州文化馆克服场地、人员等局限,整合优势资源、融合多元业态,线下线上创新活动载体,树立具有人文关怀和社会影响力的文化馆形象,给市民带去暖心的文化服务。

最美空间,文化服务不缺席

《唱支山歌给党听》云龙湖畔快闪活动、独唱《不变的信仰》、徐州琴书《清廉颂》、汉服舞蹈《汉风鼓韵》……在今年徐州诸多重大主题活动中,徐州文化馆的频频亮相为市民留下了美好印象。

徐州文化馆是徐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所属的公益事业单位,国家一级文化馆。2021年,徐州文化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市文广旅局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努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和水平,将“15分钟文化圈”深入城乡。

今年值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年,徐州文化馆以“爱党爱国爱家乡 百年百景百场戏”为主题开展了“五个一”系列主题活动:举办一场大赛——“唱支心歌给党听”第十四届徐州歌手大赛;举办一场展览——“辉煌”徐州油画精品展;开展一场非遗展示活动——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展演展示活动;征集一组主题歌曲——“声爱家乡心向党”徐州市主题原创歌曲征集;开展一系列线上活动——“徐州文化馆党建好声音”、“徐州非遗技艺”线上微视频课程及第八批、第九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线上视频展播等。

“重点工作之外,文化馆还做好日常的文化惠民活动,配合市文广旅局承办好“舞动汉风”城乡文化对对碰系列演出,举办美术书法类展览活动,发挥好龙头馆的文化辅导指导职能,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深化文化遗产传承等。”文化馆副馆长周艳介绍。

破圈上新,文化供给不打烊

“春是温煦的,亲切的,和蔼的,友善的。”这是徐州文化馆的陆多娇通过网络向大众传播的春天的诗句。自去年以来,在因疫情防控需要减少线下活动的情况下,徐州文化馆持续通过“云课堂”“云讲座”“云阅读”“云观展”“慕课”等形式“上新”文化服务,为群众的文化生活增添丰富的精神食粮。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直观的方式,让文化服务深入千家万户。”徐州文化馆数字文化运营部负责人李晴介绍,“文化馆充分发挥人才和阵地优势,创作了大批专题文艺作品在线上播放,以彰显文艺工作者‘文艺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

据介绍,徐州文化馆数字化服务的主要平台有文化馆网站、文化馆数字服务云平台(江苏公共文化云)、文化馆微信公众号、文化馆微信视频号、文化馆抖音号,并于今年入驻B站。相继推出了“徐州非遗技艺微视频课程”“党建好声音”等栏目,其中讲述张桂梅校长事迹的《女人似水我是山》得到了丽江市委宣传部的认可和好评,“小米带你探非遗”系列短视频在B站上一经推出,每期点击量高达6万+,目前仍在持续增长中。

“以数字化服务提高公共文化外延,是文化馆打破时空,打造没有围墙的文化馆的重要举措。”徐州文化馆负责人李扬说,“我们将发挥文化馆专业特长,通过丰富的线上供给,进一步提高文化服务的便捷性、覆盖面、适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张瑾)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