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发布红色旅游和乡村旅游研究最新成果
2022-12-26 08:46:00  来源:中国网旅游  
1
听新闻

近日,《红色旅游蓝皮书(2022)》和《乡村旅游绿皮书(2022)》新书发布会暨中国式旅游现代化研讨会成功举办。会议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科研处、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红色旅游研究院和北京旅游发展研究基地承办。会议开幕式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红色旅游研究院院长张严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城市和绿色发展分社社长、皮书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任文武发表致辞,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科研处处长常静主持。

张严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旅游学科一直是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传统优势品牌学科,为更好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大局,培养红色旅游专业人才,北二外于2022年11月成立了中国红色旅游研究院;本次论坛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中国式旅游现代化”,围绕旅游业发展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对扎实推进中国式旅游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任文武社长充分肯定了《红色旅游蓝皮书(2022)》和《乡村旅游绿皮书(2022)》的创研价值,指出两本皮书的出版对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推动中国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红色旅游蓝皮书(2022)》发布专场主旨发言环节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院长、教授、中国红色旅游研究院执行院长吕宁主持,来自湘潭大学商学院教授刘建平、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王兆峰、云南财经大学旅游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明庆忠、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旅游研究院院长邓爱民、中山大学旅游学院教授左冰分别以《数字时代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高质量发展报告》、《民族地区红色旅游发展报告》、《红色旅游发展的“黄冈模式”》、《广东红色旅游市场客群画像与网络声量》为题进行了发言。

专题报告发布环节,由江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万剑敏担任主持,湘潭大学商学院教授阎友兵、江西财经大学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MTA教育中心主任肖刚、福建师范大学文化旅游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查瑞波、延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徐宁、江西财经大学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教授胡海胜、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文化遗产系副教授张祖群、遵义师范学院副教授杨丽、南昌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王佳、江西财经大学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博士张瑾分别以《湖南省红色旅游发展报告》、《江西省红色旅游发展报告》、《福建省红色旅游发展报告》、《陕西省红色旅游发展报告》、《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新媒体传播力指数报告》、《军事(国防)类文化遗产的红色旅游发展报告》、《遵义市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路径研究》、《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与红色旅游发展报告》、《红色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井冈山模式”》为题进行了专题报告。

上午10:00,《红色旅游蓝皮书(2022)》主报告正式发布。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副教授王金伟做主题报告演讲。王金伟指出,《红色旅游蓝皮书(2022)》紧密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理念新战略新论断,立足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结合国家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乡村振兴战略思想和共同富裕历史使命,对新时代我国红色旅游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经验启示进行了全面总结。

《乡村旅游绿皮书》发布专场主旨发言环节由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教授王耀斌主持,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教授吕宁、云南财经大学首席教授明庆忠、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李燕琴、华南理工大学旅游管理系教授吴志才分别以《陕西省礼泉县袁家村乡村休闲旅游综合体研究》、《共同富裕视阈下民族村寨旅游发展研究》、《共振-共创-共生:主客价值协同助推乡村旅游发展》、《乡村旅游社区治理现代化发展》为题进行了主旨发言。

专题报告发布环节,由华南理工大学旅游管理系主任、教授吴志才担任主持,苏州大学社会学院教授周永博、贵州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刘孝蓉副教授、华侨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孙盼盼、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旅游学系副教授王新越、暨南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张高军、贵州省乡村振兴研究院教授吴亚平、贵州师范学院旅游文化学院副院长教授韦欣仪、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副教授周丽君、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副教授李亚娟、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文化遗产系副教授张祖群、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吕帅、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博士何银春、桂林理工大学旅游与风景园林学院副教授王艳分别以《江苏省乡村旅游发展报告》、《贵州省乡村旅游发展报告》、《福建省乡村旅游发展报告》、《山东省乡村旅游发展报告》、《广东省乡村旅游发展报告》、《贵州省桐梓县乡村旅游发展报告》、《贵州省习水县乡村与红色研学融合发展报告》、《吉林省延边州乡村旅游发展报告》、《湖北省恩施州民宿发展报告》、《农业文化遗产的乡村旅游发展报告》、《乡村研学旅行发展报告》、《民族地区乡村旅游发展报告》、《乡村旅游促进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为题做了专题报告。

下午14:20,《乡村旅游绿皮书(2022)》主报告正式发布。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院长助理、《旅游导刊》执行副主编王金伟发布了主报告。《乡村旅游绿皮书(2022)》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王金伟副教授和华南理工大学旅游管理系吴志才教授联合主编,共分为总报告、分报告、专题篇、区域篇和案例篇5个部分。王金伟指出,《中国乡村旅游发展报告(2022)》立足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结合国家共同富裕远景目标、乡村振兴战略思想、“十四五”文旅产业发展思路等背景,详细阐述了新时代以来我国乡村旅游发展的成就与现状,总结乡村旅游发展的成功经验,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乡村旅游价值和功能发挥的基本思路,以助推乡村旅游实现高质量发展。

本次发布会汇聚了国内重点高校和业界的知名学者,围绕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乡村休闲旅游综合体、乡村旅游社区治理现代化、互联网+乡村旅游、乡村研学旅行等主题展开交流与研讨,以宽广的视野和前沿的观点展现了新时代背景下我国红色旅游和乡村旅游研究的最新成果。(伍策 一丁)

标签: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发展报告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