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再次问鼎文博界“奥斯卡”奖
2020-05-19 09:07: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王婕妤  
1
听新闻

▲昨晚,南京博物院为公众奉献上了一场名为“博物馆奇妙夜”的文化盛宴。南报融媒体记者 邓建鹰摄

昨晚,南京博物院沁园内演出的昆曲《牡丹亭—惊梦》。

南报融媒体记者 邓建鹰摄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王婕妤)昨天,“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在南京博物院拉开大幕。除了启动各项文博活动与论坛之外,现场公布了由中国文物报社、中国博物馆协会主办的第十七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项目最终奖项。今年是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举办的第24个年头。20多年来,“十大精品”推介活动不仅在文物博物馆界的影响越来越大,而且成为备受文博系统以外广泛关注的知名文化品牌,被大家誉为博物馆界的“奥斯卡”。最终,江苏获得两项大奖,南京博物院的“世界巨匠——意大利文艺复兴三杰”展入选出入境展览项目,获得“国际及港澳台合作奖”;苏州博物馆“画屏·传统与未来”入选境内展览项目,获得“精品奖”。

本届推介活动竞争异常激烈,评选结果“含金量十足”。各地项目申报积极踊跃,申报数量为历届之最,入围终评的29个陈列展览从114个参评项目中脱颖而出。“入围终评项目涵盖了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地域分布比较均衡,东中西部均有项目入围;展览题材丰富多样,包括历史艺术、人物纪念、自然科技、不同行业、大专院校等多种门类;中央和省市县级文博单位均有项目入围。获奖项目展陈门类多样、内容丰富多彩,具有鲜明的时代性、思想性和艺术性,基本反映了2019年度博物馆陈列展览的情况和水平。”主办方介绍。

“世界巨匠——意大利文艺复兴三杰”展于2018年11月28日至2019年2月24日在南博特展馆展出。达·芬奇的《美丽公主》、米开朗基罗的《倚靠十字架的基督》、拉斐尔的《圣家庭》……展览集结了意大利佛罗伦萨乌菲齐美术馆、都灵皇家图书馆、圣文森佐修道院、米开朗基罗故居博物馆等4家机构以及部分私人收藏的68件文艺复兴三杰及其追随者的作品,带领观众与世界杰出艺术家跨时空对话,一窥欧洲文艺复兴的波澜壮阔。

“画屏:传统与未来”则是苏州博物馆2019年9月6日至12月6日展出的原创学术展览,汇集了境内外18家博物馆及文博机构的93件代表性文物,涵盖了出土文物、器物家具、建筑构件、传统绘画等类别,分别从画屏构建传统礼仪空间的建筑特性、考古出土和传世收藏中的美学趣味、古代绘画构图叙事中的图像元素三个方面,呈现不同历史时期的画屏实物和包含画屏形象的绘画作品。现代艺术方面,展示了9位艺术家创作的14组形式材质各异的艺术品。

这也并非南京第一次问鼎这项“奥斯卡”奖。近年来,江苏认真组织省内博物馆以打造文化精品为目标,积极参与全国十大精品陈列评选活动。在这项活动的推动下,江苏省博物馆的展览理念与时俱进,展陈技术不断提升,“十二五”至“十三五”期间,南京博物院、南京市博物总馆、苏州博物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先后获得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精品奖”和“国际及港澳台合作奖”;淮安漕运博物馆、周恩来纪念馆曾获优胜奖,这些博物馆、纪念馆已成为江苏博物馆高品质发展的第一方阵。

标签:博物馆;南京博物院;画屏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