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国宝砖画 现身央视“说话”
2020-06-14 10:49: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邢虹  
1
听新闻

竹林七贤与荣启期砖画拓片︒ 节目组供图

6月13日是我国第四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备受期待的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三季选择这一天向观众发送新的国宝“留言”。昨晚8点,纪录片在央视纪录频道(CCTV—9)首播。这一季用25件文物,125分钟时间,探索魏晋南北朝到隋唐的“国宝密码”,其中有一件是南京博物院的珍贵文物——竹林七贤与荣启期砖画。

“说话”砖画是南博镇馆之宝

由300余枚砖块拼嵌而成的竹林七贤与荣启期砖画,是同类砖画中规模最大、内涵最为丰富、保存最为完好的一件,也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最早的六朝人物画实物。

画面上,竹林七贤席地而坐,嵇康头梳双髻,手弹五弦;阮籍口作长啸状,一手支皮褥,一手置膝上;山涛身前置一瓢尊,一手挽袖,一手执杯欲饮……姿态各不相同,非常生动传神。整幅画面不但展现了魏晋名士竹林七贤和春秋隐士荣启期的人物形象,也反映了当时高士贤人“隐逸清高”的风尚。

竹林七贤与荣启期砖画是如何出土的?1960年4月,考古专家在雨花台区西善桥宫山发现了一座南朝大墓。墓内首次发现“竹林七贤与荣启期砖画”,砖画分为两部分,各长240厘米、高88厘米,分布在墓室两侧。专家分析,南朝人可能是先把画画好,然后分段刻成木模,印在砖坯上,烧成数百块砖头,最后一一拼接。由于砖块有横有竖,对砖画的烧造和拼装要求很高,体现了当时极高的工艺水平。

南博国宝屡上央视

竹林七贤与荣启期砖画已经不是第一次上央视了。此前《国家宝藏》第一季中,南博亮出三件国宝,其中就有竹林七贤与荣启期砖画。

和《国家宝藏》的表现方式不同,《如果国宝会说话》用创新突破的表达、媒体融合的手段、国际顶级的影像来诠释、传播中华文明。在5分钟的正片中,文物是独一无二的主角,特别设计的叙事方法唤醒了它们沉睡千年的心,而在这些国宝讲述自己身上承载的工匠情感、历史厚重和主人寄托时,也让观众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魂,以及文明的传承。

南博国宝也是第二次登上《如果国宝会说话》。2018年播出的第二季中,南博的长毋相忘铭合符银带钩作为汉代的代表文物出场。这件文物出土自大云山汉墓,是江都王刘非送给自己的嫔妃淳于婴儿的定情信物。它像兵符一样自中间一分为二,两个半扇的内壁,分别以阴阳文刻有“长毋相忘”4个字。隐于钩身之间、穿越两千年时光的动人情话,感动了无数观众。

“萧何月下追韩信”梅瓶将“说话”

南京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拥有悠久的历史和璀璨的文化。未来,还将有更多南京国宝出现在《如果国宝会说话》中。总导演徐欢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透露,基本可以确定的有“萧何月下追韩信”梅瓶。

“萧何月下追韩信”梅瓶出土于明代功臣墓沐英墓,是南京市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早在《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一季播出前,摄制组首批曝光的宣传海报中,就有“萧何月下追韩信”梅瓶。这批海报选取朱、黄、青、绿四种传统画作的背景色,“萧何月下追韩信”梅瓶是元青花,背景色自然是青,设计师将文物的花纹融化于水中,用一杆毛笔去蘸写,充满意蕴。毛笔的笔杆也暗藏玄机,做成青花瓷的样式,与梅瓶相呼应。

南报融媒体记者邢虹

标签:国宝;韩信;砖画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