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盛世中也有南京的声音
2020-10-20 08:53:00  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陈起增  
1
听新闻

晨报讯(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陈起增)“凤凰台上凤凰游,凤去台空江自流”。唐代大诗人李白的咏史之作《登金陵凤凰台》描写了六朝古都的繁华与沧桑,也把李白的人生轨迹和南京紧紧联系在一起。继大获好评的《乌衣巷》之后,南京市越剧团原班人马再次携手国家一级导演翁国生、国家一级编剧罗周,合作的第二部原创诗韵越剧《凤凰台》,于10月18日晚亮相2020紫金文化艺术节。该剧首度将李白与南京因缘际会娓娓道来,为南京这座世界文学之都又涂上了一道浓亮的色彩。

“帅帅的李白”是这部剧给观众最大的惊喜。台上李白告别了书本中常见的下巴蓄着一缕胡须的老者形象,而是十足一个年轻大帅哥。从开场张扬的一袭白衫,到长安求取功名时身着亮蓝袍、再到成亲时大红色喜服,形象都十分俊美。主演李晓旭的毕派越剧自带的喜剧性的放旷与潇洒,让观众觉得和李白有着天然的契合度。他和玉真公主相遇时的一见钟情,到他在爱人面前的撒娇、因为“王维”吃的飞醋……都让人觉得这个李白的浪漫与有趣。正如编辑罗周设想的那样,这个李白会让你感觉到整个世界都在闪光。

李白是个多产的诗人,他和南京有关系的诗作就有100多首。剧中,有大量李白的经典诗文让观众感觉到思想上的共鸣:飞流直下三千尺、抽刀断水水更流、千金散尽还复来、三山半落青天外……剧的最后,在天空皎皎一轮明月的美好意境中,诗人李白抒发出内心的感慨:“自古兴衰如流水,皎皎不变一月轮。”历史文化不是过去式,即使跨越千百年也能给人精神慰藉。诗人李白的浪漫与放旷的状态,这种对爱与自由酣畅的灵魂拥抱,让千百年后的人获得内心的滋养。

南京是六朝古都、十朝都会,南京是一个非常有文化历史的城市。“用越剧讲好南京故事”是南京市越剧团一以贯之的宗旨。南京市越剧团通过挖掘魏晋故事,创作出《乌衣巷》,这次又通过挖掘李白的故事,深度挖掘李白与金陵的诗缘和情缘,创作出了《凤凰台》。接下来,南京市越剧团还将推出新的南京题材的剧目,从而完成《人文诗韵》三部曲。

标签:李白;南京;南京市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