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旅游”新年出发,首批体验基地邀你来玩
2021-01-06 08:45:00  来源: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  
1
听新闻

近日,由省文化和旅游厅认定的首批江苏省非遗旅游体验基地新鲜出炉,10家单位正式入选。

南京市民俗博物馆

无锡市惠山古镇

苏州太湖园博园

张家港市凤凰景区

唐闸古镇汤家巷历史文化街区

江苏省杂技团

扬州486非物质文化遗产集聚区

中国醋文化博物馆

洋河酒厂文化旅游区

南京博物院非物质文化遗产馆

非遗旅游体验基地需要具备哪些“硬杠杠”?按照《江苏省非遗旅游体验基地认定与管理办法》规定,必须是要有省级以上(含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入驻,能够集中开展非遗展览、展示、体验活动的非遗场馆(所)、历史文化街区和旅游景点。

据厅非遗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适应文旅融合的发展趋势,“体验基地应具备较强设计开发能力,针对不同群体开设多种具有知识性、趣味性的非遗旅游体验项目,配备专门人员,有固定经费支持、并长期开展非遗旅游体验活动。从而对当地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起到带动作用。”

非遗场馆成为热门打卡地

"500娃娃学非遗”校本课程定制课

文化场馆成为旅游热门打卡地,近年来已然屡见不鲜。南京市民俗博物馆作为南京地区唯一研究、展示、保护南京民俗及非遗的专业性“双博馆”,不仅有“甘家历史陈列”“南京非遗展线”以展示南京地区100多项非遗项目,还及时开展“云直播” “云教学” “云展览”等网上非遗旅游体验活动。

梨膏糖传承人叶莉莉教小朋友做梨膏糖

此外,南京博物院非物质文化遗产馆的非遗展厅、民俗艺苑展厅、老茶馆和小剧场,以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和展演等动态展陈为主,口碑颇佳。坐落在苏州太湖园博园的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积极研发非遗课程、非遗研学游产品,开展“薪火相传 文脉续承”苏州非遗文化月、非遗集市活动,参与者超过百万。依托于江苏省杂技团的建湖杂技传承基地,更是集杂技展陈、体验、文创、训练、演出、研究于一体,仅今年6月份以来累计举办亲子体验等活动160场,参与者达12000人次。

“薪火相传 文脉续承”2020太湖非遗文化主题月灯彩活动

江苏省杂技团(建湖杂技传承基地)

整体化保护生机无限

惠山泥人研学游

南通缂丝织造现场体验活动

依托非物质文化遗产诞生发展的起源地,进行整体化、在地化、活态化保护传承,是保持非遗“源头活水”、无限生机的奥妙所在。无锡市惠山古镇依托惠山泥人独特资源,针对中小学生团体、夏令营、亲子游、外宾等群体精心策划和打造特色旅游体验产品。南通唐闸古镇的汤家巷历史文化街区,现拥有古琴、缂丝、沈秀、扎染、板鹞风筝等20余家非遗工坊,沉浸式非遗主题游令游客乐而忘归。

扬州通草花制作技艺现场体验

扬州486非物质文化遗产集聚区依托大运河文化名片,举办世界地理标志大会、中外酒器协会第21届全国交流会等非遗文化主题活动。开展《初识古琴》《通草花的前世今生》等非遗公益讲座、研学课程;每年接待参观体验人数超10万人次。

非遗进景区各有特色

2020年6月肖家巷特色田园乡村非遗文艺汇演

旅游景区如何跳出同质化竞争的怪圈?通过非遗来注入“独一无二”的生命因子,是重要的破题之举。此番入选体验基地的张家港市凤凰景区、中国醋文化博物馆、洋河酒厂文化旅游区均为国家4A级景区。凤凰景区依托丰富的非遗资源,推出以河阳山歌馆为主场馆的传统山歌教唱旅游线路和以文化中心为主传习室的河阳烙画、剁绣技艺体验旅游线路和恬庄古街非遗小吃制作体验旅游线路。

“恒顺课堂”,带领孩子们在制醋老作坊闻醋、识醋、品醋

醋文化博物馆着力打造“醋坊”“酱园”“酒海”三大核心展馆与现代工艺馆、智能灌装线、露天晒坛区三大厂区线路相结合的旅游体验路线,每年的“酱醋文化节”吸引“酸粉”无数。洋河酒厂文化旅游区通过多媒体、模型、雕塑、实景、真人表演等多种形式展示洋河酿酒技艺的传承与发展,别有一番酒香醉人。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洋河地下酒窖

下一步,省文旅厅将督促各地文旅行政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非遗旅游体验基地的业务指导和精准服务,对照《办法》要求,不断拓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新路径,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好助力全省文化和旅游高水平融合、高质量发展。

标签:民俗博物馆;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