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音金陵”带你感受浓浓“南京味”
2021-03-02 09:00:00  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刘静  
1
听新闻

听相声、品白局、赏古音、观花灯……3月1日下午,秦淮区第一中心小学报告厅里洋溢着欢乐的气氛,正在进行的是秦淮区“乡音金陵”曲艺类项目保护成果展演,20多位全区各级传承人欢聚一堂,精彩的表演让现场观众领略到了原汁原味的“南京味道”。

虽然室外细雨纷纷,但在金陵乐社民乐组、江南丝竹传承人甘梵等人演奏的一曲欢快喜庆的《喜洋洋》中,展演活动拉开了序幕。梁尚义和李国先带来相声《挤公交》,两位70多岁的老艺人在台上声情并茂的表演,逗得台下的小学生观众笑得前俯后仰。木偶舞蹈《在北京的金山上》则是人偶同台,南京木偶世家传承人焦玉华老师灵活地操控手中木偶,展现长袖飞舞等绝技,赢得阵阵掌声。

随后,“金陵琴派”古琴演奏的《梅花三弄》,飘逸洒脱、跌宕起伏,意境深远。南京白话《元宵节趣事》,幽默诙谐,很接地气。黄玲玲和徒弟们带来的南京白局传统曲目《欢欢喜喜过大年》和《观灯》,地道的南京方言,熟悉的唱腔,让现场观众再度沉浸浓浓年味中。秦淮区第一中心小学小朋友们带来的少儿京剧片段《穆柯寨》,将展演再次推向高潮。周珈羽、周君哲两位小演员,从一年级就开始学京剧,现在已经六年级,“我们非常喜欢京剧,参加过很多演出,还去过波兰演出”。

记者了解到,参加此次线上展演的全区各级非遗传承人二十余人,年龄最长者有国家一级演员、相声(张派艺术)传承人梁尚义和李国先,有母女两代人同台献艺的南京白局省级传承人黄玲玲和市级传承人许茹,此外还有90后市级传承人夏天、10后秦淮区一中心小学的学生们。在展演的节目中,传承人们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基础上,也通过作品融入新时代的精神。

“选择在小学校园举行展演,是因为孩子们才是未来非遗传承的受众群体,我们希望让孩子们更多地了解传统非遗项目,从而产生浓厚的兴趣。”秦淮区文化和旅游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聚焦“特而精、最南京”目标追求,推动文旅深度融合、高效联动,秦淮区文化和旅游局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举办“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系列线上线下活动,“乡音金陵”曲艺类项目保护成果展演既是体现秦淮区非遗保护成果,也是丰富线上文旅产品和创新服务。 通讯员 姜于暄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刘静 摄影报道

标签:秦淮区;传承;南京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