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运河大剧院打开文化传播“新窗口”
2021-03-31 08:16: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李鑫津 文投轩  
1
听新闻

在扬州城市西区,文昌西路明月湖北岸,一座展示扬州运河文化的地标性建筑——运河大剧院,已经拔地而起,将于4月18日作为扬州第20届“烟花三月”国际经贸旅游节开幕式主会场精彩亮相,7月1日正式运营。近日,记者来到大剧院现场探营,其中以春花、夏竹、秋叶、冬雪为设计基调的四大演出厅,令人震撼不已。

远眺运河大剧院,碧波粼粼的明月湖面,大气磅礴的拱形之门,格外引人注目。“运河大剧院总投资18.78亿元,总建筑面积14.47万平方米。”记者了解到,作为市政府历史上投资最大的文化项目,历时四年建设,运河大剧院已经进入内部的精装、设备调试等工作收尾阶段。

“每一个细节,只有通过反复斟酌设计,才能打造出如同艺术品一般的地标建筑。”带领记者参观大剧院,设计方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所所长周峻掩饰不住自豪,他介绍,运河大剧院是根据明月湖的地理分布,与周边环境的协调相融,以南北向的河道为中心,通过临湖的“拱桥”设计,彰显扬州文化的开放。

“水天一色,与环境浑为一体,是很多人对大剧院的感受。”周峻说,这是因为在建设中,充分利用明月湖的轮廓,改造驳岸形成不同高度和形式的滨水空间,同时利用建筑立面上叠落的平台和坡道打造围绕河景的立体漫步系统,步移景异,别有雅趣,实现了平面的园林向空中转化的全新体验。

运营后,运河大剧院将与周边的双博馆、图书馆、音乐厅、国展中心等实现景观协调、空间融合、功能共享。未来,运河大剧院将为艺术家提供一流的表演和交流平台,为公众提供一流的艺术欣赏和文化休闲体验,更为城市竖起一道新的文化地标。

走进大剧院,剧场内崭新的观众座位整齐排列,舞台空间气势恢宏,后台化妆室、休息室也一应俱全。“大剧院有四个演出厅,各有各的设计特色,各有各的功能定位。”周峻介绍,四个厅分别是1600座综合歌剧厅、800座戏剧厅、500座曲艺剧场、300座多功能剧场,四大厅之间,是由寓意运河的曲线走廊相连接。

“你看,是不是很像一朵盛开的花瓣。”在综合歌剧厅,记者从上向下俯瞰,整个剧院宛如一朵红色的花瓣。周峻告诉记者,四个演出厅,分别以春花、夏竹、秋叶、冬雪为设计主题。

“每个演出厅都有不同的功能。”周峻介绍,1600座的综合歌剧厅主要用于歌舞剧、芭蕾舞剧、大型综艺节目和大型会议等;800座戏剧厅主要演出话剧、木偶戏、儿童剧、中型综艺节目,可同时满足800人观演,其中池座600人,楼座200人;300座的多功能剧场拥有灵活的平面布置,设置有可升降的座椅等,可满足多种功能的使用。

“与其他大剧院不同,扬州运河大剧院多了一个500座曲艺剧场,这是为扬州量身定制的。”周峻说,扬州有评话、扬剧等文化艺术,曲艺剧院就是为地方曲艺专门设计,满足扬州特色剧种演出需求。目前,运河大剧院已经开始制订常态化演出计划,试运营后,一大批精彩的演出将和市民见面。

标签:大剧院;运河;扬州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