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故事,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
2021-04-22 08:29: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张楠  
1
听新闻

如何让“沉睡”的文化遗产活起来,让更多公众参与保护,让这些中华文明绽放精彩?4月21日,国家文物学会会长,中央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单霁翔再次来到南京,现身由江苏省文化产业协会、中国航天科工南京晨光集团和晨光1865文化创意产业园举办的主题讲座,分享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之道。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楠

三句不离故宫

文化遗产需要动态保护,才会神采奕奕

2008年,单霁翔第一次来到晨光1865文化创意产业园(原金陵机器制造局),就被这处工业遗存深深震撼。从李氏金陵制造局、民国金陵兵工厂、到新中国成立后的晨光机器厂,中华门外这处20多万平方米的地块,是一代代实业家编织强国梦的地方。“百年风雨后,9幢清代砖建筑、27幢民国建筑保存,成为中国现存最大近代工业建筑群。”13年后,南京人单霁翔再次来到园区,他表示,这里不仅风景迤逦,建筑保护完好,园区入驻的文化企业气质也很好,人们在这里通勤上班,游人在这里寻找历史足迹,整个园区生机勃勃,让人欣慰。

“文物得不到保护,观众看不到的时候,它们是没有尊严的,是蓬头垢面的。只有当得到保护,面对观众展示出来,才会神采奕奕,光彩照人。”单霁翔认为,现阶段,文化遗产需要更加动态地被保护。想要实现对文化遗产的良性保护,就需要注重世代传承性和公众参与性。前者要加强保护文化遗产,将灿烂文明完整地传承给后代;后者则是要把文化遗产保护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受益权交给民众,使之薪火相传、代代守护。

除了让文物自由“呼吸”,拓宽展览边界、打造文创IP功不可没。“我们曾经制作了7部VR视频,只要带上眼镜,就能身临其境地穿梭在故宫中。你可以在三希堂看书,可以在养心殿休息,可以在唱音阁听戏。”单霁翔补充道,近年来,故宫也注重文创IP开发,目前为止,故宫已经研发了1.19万多种文创产品,覆盖生活方方面面。

目前,在每年参观故宫的人中,35岁以下的年轻人占据了30%以上。

单霁翔认为,通过挖掘各类文化资源,举办丰富多彩的展览展示,注重文化产品的实用性和趣味性,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吸引更多民众投身于文化遗产资源的保护和传承中。

退休后忙什么?

用脚步丈量世界遗产,讲好故事很关键

作为原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三句不离故宫,退休后的单院长在忙啥?答案是一档世遗揭秘互动纪实节目《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以下简称《万里走单骑》),拉开了用脚步丈量世界遗产的奇妙之旅。节目中,昔日“故宫看门人”单霁翔化身“世遗推广人”,召集嘉宾组成“布鞋男团”探访“最悠久”的良渚遗址、“最智慧”的青城山都江堰、“最别致”的苏州园林、“最灵秀”的皖南古村落、“最传统”的福建土楼、“最和谐”的厦门鼓浪屿等12处世界遗产地,与各地发掘者、研究者、保护者、传承者、居住者亲密交流,层层揭开并娓娓道来世界遗产的隐秘而伟大之处,并量身组织“守望行动”,旨在提升大众对于世界遗产的保护意识,特别是唤起年轻一代对传统文化的亲近感和责任感。

“伴随着‘良渚古城遗址’的申遗成功,中国的‘世界遗产’总数已达到55处。想要让文化遗产活起来,讲好故事很关键。”单霁翔说,比如他们来到苏州园林,很多人觉得每个园子都长一样,为什么它们能成为世界遗产?其实,苏州古典园林所蕴含的中华哲学、历史、人文习俗是江南人文历史传统、地方风俗的一种象征和浓缩,展现了中国文化的精华,在世界造园史上具有独特的历史地位和重大的艺术价值。

通过探寻遗产地,与当地居民交流、互动式文化体验等,单霁翔希望,通过节目讲出遗产故事,让更多人感受遗产的魅力,吸引年轻受众自觉加入到遗产地的保护行列中来。“我们缺的从来都不是文化遗产,缺的是人文关怀”,单霁翔希望,通过共同努力,让中国成为保护文化遗产的典范。

标签:单霁翔;世界遗产;文化遗产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