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百万针刺出《清明上河图》 90后帅小伙叶雕技艺太精妙
2021-09-09 09:26: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杨志敏 王琳  
1
听新闻

湖北咸宁的90后小伙丁力,用刻刀针和毛笔在菩提叶玉兰叶上创作各种国画,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叶雕的第四代传人。他大胆尝试,耗时一年多,用十片叶子,刺染上百万针,创作了全国第一套叶画版本《清明上河图》,惊艳世人。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了解到,他的作品色彩丰富,造型优美,多次在国内外各种大展中获奖。在去年湖北战疫中,其作品《飞仙嫦娥》被咸宁市委市政府选中,赠送给云南援鄂医疗队。

初遇叶画“一见钟情”

叶画传承人欣然收徒

从小学画画的丁力和古老的叶画之间好像有着冥冥中的缘分。

90后小伙丁力,字乐卿。现在湖北咸宁市公安局任文职人员。他出生于当地一个书香门第。丁力自幼受到大家庭的影响,从五岁开始学习画画,对各种艺术事物充满好奇心,长辈们不仅没有约束他的天赋还不断帮他开发潜力。在家人的引导和支持下,丁力除了学习绘画,还接触学习了很多别的艺术门类和艺术手工制作,如木雕、竹雕、石雕、核雕等。广泛的接触使丁力的艺术天赋得到自由发展。但是丁力一直没有找到自己的专攻方向,直到13岁的一天,他偶遇咸宁当地一位叶雕传承人……

那天,在咸宁当地的一场艺术展览活动中,丁力被一幕场景深深地吸引住了:只见一位老人用一把自制的小刀片配合一支毛笔在叶片上绘画,活灵活现的手法,一下“抓住”了他的眼球。他目不转睛地一直盯着看了近两小时,这位慈祥的老人停下手中的笔,注意到丁力入迷的眼神。于是他问小丁力:“愿意不愿意学呀?”

丁力告诉记者:“后来才知道,这位老人是第三代‘叶雕大师’传人。当时我是由心而发的喜爱,所以立刻就回答愿意学。”由于自幼便有一定的绘画、雕刻功底,丁力学习叶雕时进步很快,师父也把丁力作为闭关弟子倾囊相授!

十一年钻研防腐技术

解决古老叶画传世难题

叶雕也称为叶画或叶脉画,制作叶脉画工艺复杂,树叶一般是从云南大山里挑选的左右对称的菩提叶或者白玉兰叶,经过修剪、浸泡、锤压、雕刻、研磨、熨烫、漂白等60多道工序,运用绘画、刺染、微刻等方法,至少两到三个月才能制作成可观赏和收藏的作品。作品薄如蝉翼,色泽自然,耐酸、碱、潮湿,叶黄而不脆,筋络弯曲而不断。

叶画在中国已传承2000多年,是一门古老的艺术,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内涵。令人遗憾的是,由于历史上的战乱、灾祸等影响,古代叶雕作品存世稀少,更多是出现于史料和文献记载中。到了近代,化学药品的出现,让叶雕可以长时间保存,叶雕的收藏价值再次体现出来。

据丁力介绍,他与自己的科研小组耗时十一年,将叶片防腐保护技术从第一代提升至第五代,已做到只要不是人为损坏,经过防腐处理的叶片创作出来的叶画艺术作品,可世世代代传承,真正地化腐朽为神奇。

据丁力介绍,能成为创作载体的叶片并非唾手可得。采集叶片是一个非常困难的过程,创作用的叶片,要具备几个条件:生长周期满五个月以上,黄而不脆,未被虫叮咬。用“米尺”以叶片中间的叶杆为中心,测量叶片两边直径尺寸,两边比例5∶5为最佳!这也算中国文化里讲的对称美!这样层层筛选的叶片,才可能被选为创作载体。

创新手法“屡败屡战”

古法文身和蜡染融入叶雕

虽然丁力与叶画有缘,但传承与创新融合的创作道路充满艰辛。因为长期创作,丁力的两根食指上留有一道道刀痕。他也因为用眼过度多次就医。在掌握了解了一定的叶雕创作技能后,丁力陷入了苦恼:如何突破,如何在传承之外闯出自己的新路?于是,他开始了新的求学之路。

丁力去学习了古法文身。古法文身顾名思义就是在皮肤上刺入图案。丁力经过一段时间在动物皮上的练习后,开始尝试在纸上刺,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他掌握了手感,大胆尝试把古法文身的技法运用到叶片上。但由于叶脉纵横交错,互相连通,刺染进去的颜色经过几个小时后,出现晕染,画面效果一塌糊涂。他试验多次都以失败告终,于是再次踏上求学之路。他了解到,四川的蜡染技艺能够固色。于是先为叶片刷上薄薄一层蜡,以此来解决刺染上色后发生颜色流动晕染的问题。经过多年的研究、改良,最终丁力探索到解决叶面晕染问题的最佳方案。

十多年来,他研究出了叶脉刺绘画、叶脉渲染画、叶脉墨染画、叶脉烙印画、叶脉磨色画等叶雕制作手法,成功解决叶画不能传世的问题,让叶雕技艺迎来崭新篇章。

两桶叶片损耗,几十盒眼药水

凝聚成《清明上河图》套画

在传承与创新相融合的实践中,丁力也步入了叶雕创作的丰产期,不少叶雕作品参加各类展览,好评纷至沓来。

2020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丁力创作了叶画《飞仙嫦娥》,咸宁市委市政府将其作为市礼,赠予云南援助咸宁医疗队。丁力一直对宋代名画《清明上河图》有浓郁的兴趣,2015年起,他大胆尝试,耗时一年多,采用十片叶子,刺染上百万针,创作了全国第一套叶画版本《清明上河图》。

回顾《清明上河图》创作过程,丁力对记者直言:“太艰辛!我眼睛都快看瞎了,一年多里,眼药水用了几十盒,期间去了两次医院,因为用眼过度导致眼睛严重发炎。创作过程中也经历了无数次失败,某个细节要是没处理好,整幅叶片就得重新再来。”创作期间,那些做了防腐处理,最终又因为创作失败而丢弃的叶片装了两桶!近上千片叶子的损耗,才呈现了这么一套用十片叶子呈现的《清明上河图》。

作品亮相后,有多位藏家买家找到他,最高一位愿意出价95万收藏这套作品,他没舍得出手。他有个愿景:如果没有特别珍惜它想好好收藏它的人出现,希望能把这套作品无偿捐赠给故宫博物院收藏!

谈到未来的打算,丁力表示除了继续创作叶画艺术新作品之外,现在他已组建新的文创小组,正在进行文创产品的衍生开发,“为了宣传中国传统文化,为了坚持少年梦,不怕苦难不怕枯燥,坚持一件事!做好一件事!就值得!”丁力说。

标签:一见钟情;创作;叶片
责编:蒋丽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