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奥运健儿加油! 苏州剪纸艺人创作“真丝剪纸”
2021-11-20 16:24: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张毕荣 金雪姿  
1
听新闻

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的日子越来越近,近日,为了给奥运健儿们加油,苏州市工艺美术大师、剪纸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金国荣特意创作了一套精美的真丝剪纸艺术作品,作品面料以真丝面料为载体,运用苏州非遗传统剪纸技法,以此表达对北京冬奥会的期盼和祝福。

由苏州市工艺美术大师、剪纸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金国荣创作的这套真丝剪纸《2022年北京冬奥会吉祥物与比赛项目》系列,一共十八幅作品,每幅作品直径28厘米。“这个系列作品内容包括北京冬奥会标志、吉祥物与比赛15个大项目运动姿态并伴有雪花点缀。”

记者在金国荣的工作室看到,薄如蝉翼的丝绸上,冰壶、花样滑冰、雪车等运动项目栩栩如生。据介绍,作品材质以真丝面料为载体,运用姑苏剪纸技法,使作品创意新颖、彰显华丽富贵,体现了苏州非遗传统剪纸的风格,展示了别具特色的苏州丝绸艺术。

苏州市工艺美术大师、剪纸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金国荣对记者说:“雪花元素象征纯洁、美好、坚强和希望,能够体现冬奥会的特点。这些剪纸颜色均为蓝色,代表着希望、宁静、自由和祥和。”

记者发现,每一幅作品的雪花图案都不一样。“我要先在纸上手绘出想要剪裁的图案,再将纸附在真丝面料上,按照画好的图案用小刀细心地雕刻。冬奥会的这个系列作品就是我自己设计的,前期的图案设计要比裁剪更难一些。”金国荣告诉记者,设计与制作这个系列作品一共花了将近三个月的时间,主要是设计与手绘耗费时间较长。

从1981年开始到现在,金国荣已经有了40年的剪纸经历。2010年起,他开始尝试创作真丝剪纸艺术作品。谈起这一创新的初衷,金国荣表示,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有了不同的审美需求,“能不能改变剪纸的材质呢?”自从有了这个念头之后,金国荣开始着手尝试各种材质。他想到苏州是丝绸之乡,如果把丝绸与剪纸结合起来,肯定会产生意想不到的结果。经过不断的尝试,金国荣最终将目光投向了颜色与材质都很符合剪裁要求的“苏州缎”。

经过对真丝剪纸技艺的不断尝试,一幅《龙戏珠》真丝剪纸作品终于在2012年正式问世。备受鼓舞的金国荣在第一代“单色真丝剪纸”的基础上,创造出了第二代“彩绘真丝剪纸”、第三代“套色真丝剪纸”、第四代“叠加真丝剪纸”等。

标签:剪纸;真丝;作品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