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家心中的水韵江苏|去徐州看湖
2021-12-31 09:31:00  来源: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作者:胡学文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徐州素有北国锁钥、南国门户之称。作为江苏的北大门,自然属于南方,但在江苏所有的城市中,是唯一冬季供暖的城市,所以,徐州也属于北方。作为门户,地理位置无疑是重要的。徐州至南京、济南、郑州、合肥的直线距离几乎相等,就此,怎么划分都可以。但若从水域来归属,徐州肯定在南方之列。徐州的河流水域实在太多,废黄河斜穿东西,大运河横贯南北。有中型水库 5 座,小型水库 84 座,其他有名的湖泊有丁万河、云龙湖、九里湖、金龙湖、大龙湖、佩剑湖、潘安湖、悬水湖、微山湖,无名的湖泊就更多了。徐州配得上湖泊之乡的美誉。

第一站是潘安湖。潘安是古代四大美男之一,他是河南人,到徐州访友,为村民修建了一座桥,为纪念他,那个村庄改名潘安村,潘安湖也由此得名。潘安湖在徐州的湖泊中是特别的,并非因为名字,而是因为它是当代人工湖。徐州曾是煤炭之乡,有百里煤海之称,这样的地方中国有许多。没有谁会喜欢枯竭这个词,无论写作者还是挖矿人。但富矿也会枯竭,潘安村所在的煤矿也没有例外,大片的区域塌陷。我没见过彼时的潘安村是什么样,但能想象得到,张大的嘴巴,锋利的牙齿,弥漫的灰尘,呛鼻的气味。或许更甚。从沉陷区到人工湖,可谓蜕变,那个过程重要也不重要,湖水荡漾,这才最重要的。

雾没有完全消散,潘安湖朦朦胧胧的,带了几分羞涩,宛如少女。与微山湖、九龙湖,与大自然的杰作比,潘安湖可不就是少女吗?湖两侧的树木郁郁葱葱,有些我能叫上名字,有些叫不上。自然,最茂密的一种叫池杉,是后来栽种的,从美国引进的,树枝笔直,枝叶泛红,有如晕染。没有风,芦苇、菖蒲静静地立着,就像待检阅的士兵,满脸的庄严。如果有鸟就好了,正这么想着,密林间传出啼鸣,一阵惊喜,举目望去,却穿不透树木和枝叶。那鸣声便有了魔力,仿佛回到了少年,走在村庄的路上。

标签:徐州;湖泊;龙湖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