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家心中的水韵江苏|沧浪之水清兮
2021-12-31 09:34:00  来源: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作者:范小青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我们就到苏州的沧浪亭看一看吧。在以往漫长的日子里,我去得最多的苏州园林,是沧浪亭。

去沧浪亭的时候,或者是心情烦闷的时候,或者是心情愉悦的时候,也或者是找不到自己的心情的时候、不想有心情的时候;又或者,是嫌日子平淡无味、水波不兴,又或者,是被生活的起起落落颠波着了,等等等等。过往的每一个日子,怀着任何一种情绪,都可以去沧浪亭呀。

因为无论你的心情如何,无论你的日子怎样,沧浪亭都在那里,它在那里 1000 多年了。

沧浪亭是苏州现存的最古老的园林,最早为五代吴越广陵王的池馆,后于北宋庆历年间,由苏舜钦购入,取名沧浪亭。

沧海桑田,世事多变,1000 年的沧浪亭,依旧气韵饱满,依旧绰约多姿,依旧让人魂牵梦绕,依旧拉扯着你的衣襟,要去亲切它。

天下着小雨,雨丝飘飘,雾气朦胧,一个人,又一次、再一次,去探访沧浪亭。

沧浪亭离我家不远,走在车水马龙宽阔繁华的苏州中心街道人民路上,感受着时代如快车般地飞跃,感受着仿佛一夜之间冒出来的繁华,忽然间,就看到了水,一池清水,格外安逸,格外平静,雨丝也不能打乱它的节奏,风可以吹皱水面,却吹不皱水的博大的内心。

水,就这样坦荡而又精巧地守在大路的旁边,它就在你的脚下。

这就是沧浪之水。

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我足—无论 1000 年前的苏舜钦是以何种心情给这个地方取名的,这个名字的流芳百世,是既成的事实。

我们且回到今天吧。当一池清水把你引向了水边的一条石子路,满街的石子,石子所散发的气息,让你一下子恍然起来,以为是回到了童年,以为是回到了故乡。

是的,沧浪亭就是童年,沧浪亭就是故乡。

无论你的童年是在哪里度过,无论你的故乡有没有沧浪亭,沧浪亭是天下人的童年和故乡。

是的,沧浪亭就是童年,沧浪亭就是故乡。

无论你的童年是在哪里度过,无论你的故乡有没有沧浪亭,沧浪亭是天下人的童年和故乡。

标签:沧浪亭;故乡;心情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