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家心中的水韵江苏|高邮美食地图
2021-12-31 09:42:00  来源: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作者:王干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汪味在汪味馆。

之前,高邮没有汪味馆,汪味是近几年才出现的。汪曾祺写美食是天下第一高手,汪先生写到的菜自然会受到汪粉的热爱,汪味馆应运而生。

高邮以“汪”命名的餐馆有好几家,味道也是各有千秋,汪味馆这一家是汪家授权的。汪味馆店名是我写的,汪曾祺的公子汪朗建议他们找我写,汪朗出书也找我写的书名,他认为我写的比很多名家要好,我想这是偏爱导致的偏见吧。

原以为汪味馆是小众口味,没想到开了一年以后居然又开了分店。老板说,你写的招牌旺店,我说是汪先生的人气旺。

汪味馆的菜品讲究文化含量,饭店环境也是也是充满了汪味,汪曾祺的字画店里四处可见,汪曾祺写的歌《我的家乡在高邮》,还有卞留念作曲的《一往情深到高邮》也时常作为主题曲在店里播放。准确地说,汪味馆并不只是烧高邮菜,因为汪先生的美食文章里,记录的不仅是高邮的美食,也记录全国各地的美食,他年轻时候适逢国家动乱,颠沛流离,走南漂北,生活极不稳定,吃到各地的食物,也淘出了一些美食,1949 年定居北京以后,又因反右运动下放到张家口,品尝到塞北菜肴。“文革”期间,因为“深入生活”到内蒙古更体验到羊肉的美味,南淡北咸,西辣东甜,尽纳口中。20 世纪 80 年代汪先生渐渐成为名家,也随着作家的采风活动足迹遍布全国,而热爱生活,热爱美食的他自然也品尝到各地的美食,这在他的笔下都有记载。

汪味馆在高邮火的原因一是菜肴做得地道,二是不仅限于高邮传统的菜肴,还融合其他的菜肴。一道最典型的菜品,就是汪味汽锅鸡。汽锅鸡现在属于云南菜系。汽锅鸡原先源于江苏宜兴,但抗战期间传到云南之后,尤其是汽锅鸡里加以新鲜的天麻之后,味道鲜而不腻,比苏版的汽锅鸡更适合现代人清淡怕油腻的口味。汪先生生前爱做这道菜,我就品尝过。汪先生去世后,紫砂的汽锅就一直闲置着,汪味馆开业,汪朗将汽锅鸡赠送给汪味馆,遂成镇店之宝。如今,在汪味馆吃饭,能提前预定到汪味汽锅鸡,能品尝到当年汪曾祺先生用过的汽锅熬出的鸡汤,确实幸运又幸福!

标签:汪味;美食;菜肴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