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家心中的水韵江苏|“天元”之水
2021-12-31 09:39:00  来源: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作者:赵本夫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中国江河纵横交错,就像天地间一张巨大无朋的围棋盘,而无数连通江河的大大小小湖泊,就像围棋盘上的交汇点,正所谓星罗棋布。我们知道,围棋是中国古代智慧的结晶,包含攻防、进退、大小、得失、弃取、收放、死活等丰富的哲学思想。棋子是圆的,棋盘是方的,代表天圆地方,体现了古时中国人对天地自然的认识。棋盘上横竖各十九条线,三百六十一个交汇点,代表一年的天数。在这三百六十一个交汇点中,有九个“星位”,正中间的那个星位叫“天元”。天元乃天地元气之谓,可见天元这个位置极为重要。围棋界有个话,叫“高者在腹”,是说高手下棋,更看重以天元为中心的腹地,腹地势大,波及四面八方,则胜算大也。那么,在中国这个江河湖泊织成的大棋盘上,哪里是天元之地呢?中国以秦岭、淮河为界,地分南北。秦岭被称为“中华龙脉”,像一个巨大的坐标矗立在陕西南部、渭河与汉江之间。淮河则由西向东,浩浩荡荡一千多公里流向大海。这条流动的河线,就成了中国南北分界线。而大运河流经八省市,贯穿南北,在一个地方和东西向的淮河神奇相遇了,这个地方就是中国五大淡水湖之一的淮安洪泽湖。因此,淮安可称天元之地。洪泽湖则可称天元之水。

淮河是一条天然河流,大运河是一条人工河流,二者相遇,可谓天人合一、天作之合。如果你去过淮安,去过洪泽湖,就会欣赏到两河交汇处飞沫弥天、巨浪翻滚的壮观景象,其水势之浩大,惊魂夺魄。你甚至能感受到两水交汇时的全部欢乐和痛苦。淮河发源于河南桐柏山区,是一条造福人类的河,也是一条多灾多难的河。大运河已有两千五百年历史,更是经历过无数灾难、战争、兴亡、改造,才成了今天的样子。如果大运河是一个人,一定是个饱经风雨、高深睿智、心胸宽广的人。你看,这条大运河从杭州到北京,穿越钱塘江、长江、淮河、黄河、海河五大水系,这五大水系各有异质,各有脾性,或清或浊,或暴或柔,它居然能一一牵手,合纵连横,将五大水系连为一体,不是高人是什么?蓦然想到从淮安这个“天元”之地走出的一代伟人周恩来,一生中无论遇到多么艰难的处境,多么复杂的人际关系,他总能化解纷扰,求同存异,纵横捭阖,如此大智,不知是否受到过大运河的启迪?

标签:天元;大运河;淮河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