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千年运河古镇的文明密码
2022-01-17 08:4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1
听新闻

隆冬时节,苏州市相城区望亭镇文明建设喜讯连连:由望亭镇团委实施的新农菁英“手绘乡村振兴在望”项目荣获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银奖,成为苏州市唯一获奖项目。多个单位加入了苏州市文明单位、文明村、文明校园称号行列。

文明是一座城市最好的名片。从昔日的“古驿站”,到如今的“运河吴门第一镇”;从昔日默默无闻的苏州城北小村庄,到远近闻名的“特色镇”“实力镇”,望亭在实现华丽蜕变的道路上,离不开对文明的矢志追求。

历经千年沉淀,这座运河古镇,正以文明的不断进阶,焕发出星光般的绚烂光芒。

文明创建,“创”出一片新天地

如今的望亭,从干部到群众,从政府部门到基层社区,处处都能感受到文明城市创建行动的强劲脉动。

2021年以来,望亭镇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契机,全镇上下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针对文明城市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推出多项有效举措,形成各方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全面助推全镇文明城市建设再上“新台阶”。

望亭镇组建了文明城市建设督查专班,创新推出定期检查、定期抽查、定期复查、每日通报、每周排名的“三定期、两公开”工作机制。督查专班根据相关测评体系,每天进行详细检查,不放过任何一个“细枝末节”和“边缘地带”,全面压实各村社区和相关部门责任。同时,制定约谈问责机制,做到文明城市建设工作进行到哪里,督察问责就跟进到那里。截至2021年12月底,共检查问题8510个,整改问题8505个,整改率99.94%,发布每周通报43期。

除了督查专班,望亭镇还成立了文明纠察小组。每天早上8点刚过,镇里的两个文明纠察小组就开始巡查,纠正不文明行为、检查各地垃圾分类情况、查看公益广告、公共设施是否有损坏……

“闯红灯、遛狗不牵绳、乱丢垃圾等不文明的行为明显减少了。”望亭镇文明纠察小组成员说。纠察小组每天都会对不文明行为现场纠正、教育,能整改的现场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通过镇里建立的文明平台将问题下发给各个单位,限期整改。

此外,各村社区也建立了自查、互查的机制,依托村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志愿者等,在日常工作中开展文明宣传,引导村居民自觉养成文明习惯。通过长效管理机制,保持全镇的环境面貌、文明风气持续向好。

一块“小黑板”见证了文明创建的常态化、管理的精细化。踏入望亭镇鹤溪佳苑小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小区门口的一张“小黑板”,小到道路垃圾,大到河道水体,“小黑板”上16类自查项目全面公示。小区物业根据检查条目,项目化整治,闭环式整改。目前,“小黑板”制度已经在全镇各个小区、农贸市场、超市等28个重点区域全面推行,区域内不文明现象明显减少,居民文明素养显著提升。

“自从小区门口挂出‘小黑板’,楼道乱堆杂物、停放电动车等问题明显减少。”鹤溪社区物业负责人说,群众参与管理的积极性也充分调动了起来。

文明正在长态长效行动中入脑入心。

为民惠民,点亮文明美好生活

城区道路干净整洁,公共设施齐全完备,村庄变景区、庭院变花园,全镇生态环境、基础设施、村容村貌、公共服务全面提升……近年来,生活在望亭的人们真真切切感受到了身边的可喜变化。

创建伊始,望亭就明确了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理念,致力于让创建成果真正惠及百姓民生,让百姓切实感受到创建带来的明显变化,不断提升幸福感、获得感。

2021年国庆期间,以惠民形式推出的“江南小剧场”用曼妙的舞姿、婉转的评弹、优美的歌声,为观众带来连续4天的演出,让观众直呼精彩。“江南小剧场”的常态化演出,大大丰富了望亭镇人民夜间文化生活。

搭建文化阵地,让生活更丰富;增设停车位,解决生活难题;搭建小程序,实现线上、线下“点对点”服务……无论是延伸到镇上的燃气管网,新开的敞亮大气的集贸市场,还是关乎生活品质的公共厕所,扮靓城市容貌的点点灯光……一桩桩看似很小的民生工程,都成为了望亭镇全力跑好“幸福接力赛”、擦亮文明底色的生动诠释。

对此,70岁的林有根深有感触:如今,燃气管网延伸到了家里,门口还多了很多锻炼设施,可以时不时地出来走走,晒晒太阳。“现在望亭比以前方便多了!”他激动地说。

创建成果不仅仅在城镇里体现明显,而且乡村也因创建而悄然发生着变化。

沿着柏油路走进毛家角村,一派田园风貌。以前用彩钢板搭建的地块上已设置了数个绿化景观花园,花园里生机勃勃,各种花五彩缤纷争奇斗艳,附近停车位、小游园、公共卫生间等各类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在宅基村旧宅浜里自然村,4400余平方米美丽菜园已初具规模,整齐又美观的一方方菜地,不仅留住了浓浓乡愁,更让村民推开屋门就看到诗和远方。菜园边的宣传栏上,醒目展示着《美丽菜园种植管理规章制度》,承诺墙上,农户们亲手签下姓名。

近年来,得益于文明创建工作的不断深入,生活在这座古镇里的人们享受到文明赋予的城市品质的同时,也让社会文明新风尚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不断涵养。

入选苏州市文明村的迎湖村从2020年开始,将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文明风尚等要求都纳入了新修订的村规民约中,并创编成童谣传唱至家家户户。此外,全镇还通过定期的“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培养“文明单位”“文明小区”“文明住户”,开展庭院、居室等环境卫生互评互比,提高全镇居民文明素养,营造浓厚的文明风气。

文化“赋能”,提升乡村振兴“软实力”

文化是乡村的根与魂。作为运河吴门第一镇,近年来,望亭镇厚植运河、稻作、古驿文化优势,积极推进“吴门望亭”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和特色文明实践活动持续开展,以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坚定着望亭人的文化自信。

2019年,望亭镇建设了占地20万平方米的运河公园。为持续放大独特的文化禀赋优势,围绕“做美大运河苏州段第一印象”,2021年以来,望亭镇依托“稻香、古驿、运河”三大文化印记,积极推进“吴门望亭”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项目,完成了运河百诗碑廊、大运河法治文化园、健身步道建设和历史文化街区望运阁、望亭驿改造提升,全力展现“运河吴门第一镇”新气象。

近年来,望亭还将运河和太湖文化贯连起来,绘就了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图景。一群“80后”“90后”年轻人先后在这里扎根,为乡村带来了新技术、新理念和新生活方式。2016年,新农菁英“手绘乡村振兴在望”项目由此诞生,项目以“太湖稻城杯”大学生文旅设计大赛,聚焦文旅品牌塑造与传播,诞生了源源不断的创意,成功落地了“太湖稻城”大米包装设计、稻田艺术装置等延展项目,见证了年轻的原创新秀不断崛起。

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打卡探村的仁巷“二十四节气有声墙绘”就是其中一个典型案例。有声墙绘以北太湖自然村落的民居白墙为画布,将“节气美好”与“望亭故事”结合,勾勒出栩栩如生的美丽乡村墙绘“实景图”,只要用手机“扫一扫”,墙绘就会动起来,声音和故事“形神兼备”。作为展示有声墙绘的仁巷村,也因此成为了“网红村”。

如今,选手们的设计均转化为实际产品输出,原创作品北太湖青春代言人“悠米”等上线微信表情包后深受广大青年的喜爱。“手绘乡村振兴在望”项目在全国获奖,成为了望亭独特的文化品牌,打响文化标识,开创了文旅融合发展新局面。

此外,为坚定青少年的文化自信,引导广大青少年在潜移默化中感知中华文化魅力、传承中医药文化基因,相城区中医医院与望亭中心小学还携手建立了国医幼学林“中小学中医药教学基地”。成立“我是小中医”社团、“小中医”讲解团等,开展形式多样的互动与实践体验活动,猜中药字谜、品养生药膳、做中草药贴画……不仅让孩子们体验到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还在体验中坚定了中医药文化自信。

如今,精心打造的“吴门望亭”大运河文化带,具有乡土特色的志愿服务,不断传承的中医药文化自信……以历史悠远的望亭文化为文化资源,望亭人不仅打造了共有的精神家园,也让当代乡村繁荣变成现实。

(数据、图片和信息来源:苏州望亭镇)

标签:绘乡村 振兴;文明;运河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