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江苏文化产业“这十年”
2022-01-28 11:43: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周 娴  
1
听新闻

文化大省如何加快建成文化强省?十年来,江苏用实实在在的业绩给出了答案。

2009年,江苏文化产业增加值1065亿元;2019年,江苏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4834.2亿元,紧随广东,位居全国第二;2021年前三季度,江苏8403家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实现营业收入8847.2亿元,同比增长20.5%。这一个个抢眼的数字,一张张骄人的图表背后,闪动着江苏近十年文化发展的诸多亮点。

文化产业增加值10年翻了近五倍

用“加速度”一词概括近十年江苏文化产业的发展,一点不为过。2009年,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南京会议”推广“江苏经验”后,江苏文化产业异军突起,实现“惊人一跃”。这一年,江苏的文化产业增加值首次破千亿大关,达到了1065亿元,直追广东,名列全国第二。

接下来的突破快且频繁,文化产业增加值从1000亿元到2000亿元,用了3年;从2000亿元到3000亿元,仅用了2年;从3000亿元到4000亿元,用了3年;2017年,江苏文化产业增加值已突破4000亿元大关,2019年,江苏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了4834.2亿元。2021年前三季度,江苏8403家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实现营业收入8847.2亿元,同比增长20.5%。从2009年至今,江苏文化产业增加值在全国各省市中仅低于广东,位列全国第2位。

随着文化产业增加值快速提升,其占GDP的比重、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也稳步提高:2009年3.1%、2019年5%,年均提高0.2个百分点。在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江苏的文化产业甚至跑赢了“大盘”,逐渐成长为江苏支柱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十四五”期间,江苏90个重大文旅项目投资超万亿,也对文化产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力争达到6%,努力成为全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规模以上文化企业的发展,是一面“镜子”,折射出文化产业区域发展质量。自从2012年开展规模以上文化单位认定之后,江苏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迅速增长,仅五年时间增加了3489家,到2017年,全省文化产业法人单位超过10万家,其中规模以上文化企业有7884家。2021年前三季度又创新高,达到8403家,规模以上文化企业的从业人员超百万。

不断深化的文化体制改革,使得江苏文化企业实现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整合,社会资本大规模进入,民营文化企业和小微文化企业快速发展,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2012-2017年,我省中小型文化企业由7.2万家发展到11万余家,占全部文化企业的93%以上。尽管营收只占全部文化产业的四分之一,但在吸纳就业上发挥着独特优势,2017年江苏中小型文化企业从业者有97.9万人,占全部文化企业的一半,是社会发展的“稳定器”。据统计局数据,2020年,江苏3万多家文化产业法人单位,70%来自民营企业,创造的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省半壁江山。

新兴产业的贡献率逐年增高

从文化产业组成部分看,文化核心领域包含新闻信息服务、内容创作生产、创意设计服务、文化传播渠道、文化投资运营、文化娱乐休闲服务。

2004年,江苏文化核心领域实现增加值116.1亿元,占全部文化产业增加值的44.9%,此后,逐年稳步增长,2017年实现增加值2131.9亿元,占全部增加值的53.6%,尤其是2009年,江苏文化产业中,网络、动漫、网游、旅游、经纪代理、广告会展等新兴文化服务业的增长最为强劲。2015年,江苏文化服务业增加值在文化产业增加值中的比重首次过半,进一步显示出江苏文化产业从制造业为主逐步向文化创意、内容生产、新兴文化等高附加值产业转型发展。

据统计,江苏文化创意设计服务的增加值从2012年的409.7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846.7亿元,年均增长15.6%,明显高于同期文化产业增加值的增速。2021年前三季度,江苏内容创作生产达1338.7亿元,增长了20.7%,创意设计服务达1121.3亿元,增长了25.7%。新兴文化产业规模的不断突破,既提升了文化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也成为了江苏经济转型发展的强劲动力。

“南北发展不平衡”,南京、苏州、无锡稳居前三

文化产业跑得快,全凭“车头带”,江苏文化产业从数量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区域发展就是“牛鼻子”。

江苏的文化产业区域发展同经济大局一样,也是梯度式的:苏南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较高,文化产业竞争力更强,苏中次之,苏北地区相对较弱。

2011年,江苏13个设区市文化产业竞争力排名中,苏南5市稳居前列,其中,南京、苏州、无锡稳居前三。苏北地区,文化产业竞争力相对较弱,徐州略强,其他地市分居第10至13位,整体比较稳定。

2019年,全省文化产业的发展几乎延续了这个趋势,苏州的文化产业增加值突破1000亿元,在全省遥遥领先。南京达到了884.8亿元,占GDP的6.3%。无锡位居第三,文化产业增加值达489.8亿元。苏中地区,波动较大,南通上升较快,以479亿元位列全省第四,泰州有下降趋势,文化产业增加值不足200亿元。苏北五市中,徐州、盐城分别达到了271亿元、232亿元,位列全省中游。宿迁、淮安、连云港三市垫底,均不足150亿元。

2021年前三季度,苏南地区实现营业收入6758.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7%。苏中和苏北地区的营业收入不及苏南的1/6,但同比增长均在30.0%以上。

标签:文化产业增加值;文化产业;江苏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