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大型原创锡剧《绣》正式开排
2022-02-15 15:5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为进一步打响“江南文化”品牌,推进重点题材文艺创造。2月15日,张家港大型原创锡剧《绣》正式开排。

锡剧《绣》是张家港市锡剧艺术中心“讲好本土故事,弘扬中国精神”的又一次舞台实践。该剧讲述了苏绣名家沈寿历尽挫折和艰难开创匠艺“仿真绣”的传奇故事,展现了历史名人高贵的人格魅力和匠心精神。剧中的爱攀附在事业的大树上,植根在深厚的江南绣艺文化的土壤里,聚合两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并世双星——“江南苏绣”、“中国锡剧”,是向民族瑰宝、传统文化的一次致敬,更是对历史故事、醇厚真情的一次重温。

锡剧《绣》主创阵容强大,由国家一级编剧、苏州市文艺创作中心创作部主任胡磊蕾担任编剧,国家一级导演尹大为担任总导演,国家一级作曲冯石明、汝金山担任唱腔、音乐设计,其余主创均为国内实力派专家。此外,由梅花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董红、国家一级演员夏敏莹、国家一级演员朱宝根及国家二级演员朱燕君、荆洪俊等中流砥柱担任主演。

该剧策划人张家港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孙建忠介绍,锡剧《绣》是以江南最具代表性的工艺美术——刺绣为背景创作,带有浓郁的江南色彩,剧中精巧的戏剧结构将从“绣品”、“绣德”、“绣节”、“绣通”上延伸,用戏曲的程式艺术地表达主人公对刺绣艺术的深爱和付出,无论在表演还是舞美、服装造型等方面,它都将是一部富有文化特色和江南气息的作品。

张家港市锡剧艺术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努力该剧能与苏绣共同成为一张全新的江南名片伴侣,代表中国走向世界,向世界展示悠久的历史文化,弘扬中华民族的勤劳与智慧,让更多的人喜欢我们美丽的江南。

标签:锡剧;江南;苏绣
责编:吕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