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新华方面军》即将揭开神秘面纱
2022-02-17 09:38: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联合江苏省演艺集团联合出品的话剧《新华方面军》即将迎来试演。2月25日,这部备受期待的江苏原创大剧将在江苏大剧院揭开神秘面纱,用文艺的方式打开《新华日报》创办与发展的红色史诗。

“卖报卖报,新华日报”,抗战时期重庆街头的报童叫卖声,是中国人的集体记忆。但鲜有文艺作品专题讲述这背后一张报纸的战斗史诗。作为中国共产党第一张公开发行的全国性政治机关报,创刊于1938年的《新华日报》拥有光荣的红色基因、深厚的革命历史,被毛泽东同志称赞为“党的一个方面军”。党的新闻事业史是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华日报》从创办到发展的84年历程是一部可歌可泣的史诗画卷。讲述《新华日报》的故事,本身就是一次伟大的宣言,是向世人宣告一张报纸的历久弥坚,一个政党的蓬勃发展,一个梦想的颠扑不破。为了让年轻一代从一张报纸的诞生与发展中了解党的光荣历史,感悟共产党人的伟大信念,铭记艰苦卓绝的斗争,汲取积极奋进的力量,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联合江苏省演艺集团共同创排了话剧《新华方面军》。

“新华不易啊!抗日战争与解放战争期间,她是我党在国统区唯一的一份政治机关报……就像主席所说:新华战士,同八路军、新四军一样,抵得上党的一个方面军!”走进排练厅,“周恩来”亲切的淮安口音飘来,也揭示了《新华方面军》的剧名由来。

据悉,《新华方面军》集结了国内一流主创团队编创,著名编剧、江苏省戏剧文学创作院院长罗周担任编剧,中国国家话剧院国家一级导演李伯男担任导演,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舞美中心主任桑琦担任舞美设计。自去年1月1日建组以来,主创人员全力以赴投入创作。

如何用两小时的时间讲好厚重的红色故事?编剧罗周最终将目光锁定在“1938年—1947年”,以《新华日报》在抗日战争与解放战争期间的诞生、成长为背景,以有部分原型基础的四个虚构人物在时代风潮中的命运沉浮、离合聚散为主线,以周恩来、潘梓年、华岗、熊瑾玎、吴克坚、何云等六位报史上的重要人物为群像支撑,结构全剧、贯连今昔,完成对“新华方面军”的绘写与礼赞。

“虽然剧中的人物有虚构与创造,但全剧几乎所有细节都是真实的!”为了创作该剧,编剧罗周历时数月查阅了大量文字、图片、视频等资料,其中1938—1947年间的3231张《新华日报》老报纸为她提供了权威而丰富的素材,“新升隆”号遇袭、《新华日报》移渝出版、“抢米事件”、“皖南事变”、《屈原》公演、《新华日报》撤离等重大历史、文化事件成为全剧的脉络和载体。“在时代的风浪中,《新华日报》这号角、这旗手、这灯塔,时时被扑打着,又始终屹立巍然。我要写的,既是一张报纸,更是那群报人,是他们的工作、他们的职责,更是他们的热血、他们的奔赴!”

随着首演的脚步越来越近,《新华方面军》剧组进入了倒计时状态,舞美设计、服装造型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演员之间的磨合也渐入佳境。

江苏省演艺集团话剧院院长解涛告诉记者,为了展现《新华日报》生动而鲜活的历史,该院上下齐心协力,剧本历经四轮修改,又通过专家论证会、赴新华日报报史馆参观、亲身体验报社记者编辑工作流程等方式,丰富主创人员对这段历史的认知。年前的联排之后,主创吸取各方意见建议,在过年期间进一步“抠细节”,虎年开工第一天,剧组128个工作人员马不停蹄投入到工作状态。

“对于新华报史的书写,《新华方面军》不是历史纪录片式的阐述,而是用文艺作品的高度和史实相结合的手法来凝练和呈现。希望通过不断的打磨,让这段历史变得更为‘好看’,让新华精神走进更多人的心里!”解涛说。

标签:方面军;江苏省演艺集团;传媒集团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