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12本好书”书单更新啦
2022-04-24 08:54: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4月23日是第27个“4·23”世界读书日。备受关注的2021年度“中国好书”正式公布,42种“2021年度中国好书”一一揭晓。今年是“中国好书”盛典的第九年,也是“全民阅读大会”的元年。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向北方》,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的长篇小说《有生》《蹦极》和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 《山川纪行:臧穆野外日记》,从几十万种图书中脱颖而出,入选“2021年度中国好书”。

本届盛典创新呈现三个方面:一是聚焦时代热点,展现思想力量。二是倡导全民阅读,展示文明渊源。三是讲述中国故事,树立中国形象。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黄彦文

今年是“全民阅读大会”元年

《全民阅读大会·2021年度中国好书》盛典是在中宣部指导下,由中国图书评论学会评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承制的年度优秀图书颁奖盛典。2022年是“中国好书”盛典的第九年,也是“全民阅读大会”的元年。节目首次将“中国好书”颁奖活动与“全民阅读大会”深度融合,全新打造。

每年的年度获奖图书都是从当年几十万种出版物中“万里挑一”甄选出的精品佳作,每本图书都反映了这一研究领域的较高水准,凝聚了作者、编辑和出版社多年的心血和智慧,“中国好书”已经成为中国图书出版界最重要的奖项之一。

《向北方》《山川纪行》脱颖而出

《向北方》为中宣部2021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由中国政协文史馆李红梅、刘仰东创作,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郑万通作序,记叙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各民主党派、社会贤达响应中共“五一”口号,在中共中央的精心策划组织下,冲破国民党的重重封锁,排除港英当局的百般阻挠,从香港秘密北上解放区的这一过程。该书出版后迅速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先后入选“中国好书”月榜、中宣部出版局“书映百年伟业”推荐书目等系列重要榜单。

《山川纪行:臧穆野外日记》是真菌学家臧穆在1975—2008年间的野外科考日记。作者在书中以绘画结合文字的方式,记录了以青藏高原、横断山脉等科考地区的自然、地理、民俗、文化、建筑等多方面的第一手资料,以及野外科考的动人故事。文字言简意赅,写生唯美真实,集科学与博物、人文与艺术为一体,如实地呈现了一位老科学工作者的科学精神和人文情怀。

凤凰文艺两部入选极其可贵

凤凰文艺的两本“中国好书”,一本是典型的严肃文学,一本是典型的主题文学,这也代表着文艺社深耕原创精品出版的两个方向。

长篇小说《有生》是著名作家胡学文潜心八年完成的一部家族史诗式的厚重之作,它被评论家誉为 “中国乡土文学之绝唱”,可谓近年来乡土书写的集大成者。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评论家李敬泽认为,胡学文以“有声”写“有生”,他为民族生活底部的、无名的“元气”赋形,他写的是百年事、乡土事,也为后疫情时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我们民族的自我认识提供了新的视角。

另一部“中国好书”《蹦极》是一部优秀的外交题材类主题出版物,这部小说以外交官工作和生活的一线日常为背景,讲述了我国驻外工作人员临危不惧、出色完成国家任务的故事,前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认为,《蹦极》生动揭示了中国外交人的价值观:“忠诚、使命、奉献”。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同时有两本书入选年度“中国好书”,这是极其难能可贵的。该社相关负责人说,这两本书,一本是典型的严肃文学,一本是典型的主题文学,这也代表着凤凰文艺深耕原创精品出版的两个方向。

标签:全民阅读;凤凰;中国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