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文物看江苏 | 无锡人民民主政权建立的珍贵见证——无锡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印章
2022-04-23 13:19:00  来源:江苏省文物局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2022年4月23日是无锡解放73周年纪念日。无锡博物院收藏有一批见证解放初期无锡实行军事管制工作的文物,其中五枚被定为国家二级文物的无锡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以下简称“无锡市军管会”)印章尤其珍贵。

为顺利开展城市接管工作,1949年4月13日,中共华中工委、华东军区司令部政治部和华中行政办事处联合发文,确定组建由管文蔚任主任的无锡市军管会、由钱敏任书记(未到任,由副书记谢克东代理工作)的中共无锡市委员会和由顾风任市长,包厚昌任副市长的无锡市人民政府。无锡市军管会负责统一协调全市的军事和行政管理工作。1949年4月21日,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强渡长江,势如破竹挺进江南。 4月23日深夜,解放军在地下党配合下由光复门进入无锡城,无锡遂告解放。随后,在无锡市军管会的支持协调下,无锡市委、市政府迅速组织大批南下干部、军代表和原地下党员按照“原封不动,各按系统,自上而下,整套接收”的方针,圆满完成了全市的接管工作,实现了权力的平稳交接和社会秩序的稳定。在城市管理工作基本走上正轨后,无锡市军管会在当年年底停止工作。

这五枚军管会印章见证了旧无锡的结束和新无锡的诞生,是无锡人民翻身当家作主、建立人民民主政权的象征,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

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无锡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公章

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无锡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关防章

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无锡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条戳章

中国人民解放军无锡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主任章

无锡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主任管文蔚签章

(供稿单位:无锡博物院 通讯员:张啸)

标签:关防;无锡市;无锡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