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图书遇到后备箱,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2022-07-06 10:2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7月3日,第二届南京世界文学之都主题书展暨第十二届江苏书展南京·建邺分展系列活动——汽车后备箱图书市集在南京鱼嘴湿地公园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共建邺区委宣传部、建邺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指导,建邺区阅读办、建邺区文化与旅游局等部门主办,龙虎网、江豚湾湾酷跑俱乐部共同承办,来自建邺区的30多组家庭以汽车后备箱为载体,分享喜爱的书籍,让阅读形式更加丰富,让书香更加浓郁。

交流式阅读让思想“动起来”

本次活动夜幕降临,伴随着凉爽的江风,一个汽车后备箱、一盏小灯、整齐的图书,一个温馨的小书摊就支棱起来了,摊主们在售卖的商品种类方面别具巧思,小水枪、书包、益智玩具,各式各样的小物件整齐地摆放在摊位上。“奥特曼的小书摊”“思源书屋”“童年小铺”“抽空摆个摊”“梦想书局”……各具特色的书摊名充满了每位“摊主”的创意。“三元一本,十元钱四本”“买书送鲜花”“买书送奥特曼贴纸”小摊主们为了生意红火各显神通。

汽车后备箱图书市集主要让学生展示、售卖图书以及阅读周边产品,每本书单价不超10元,有趣的形式,亲民的价格,叫卖声欢笑声不绝于耳,连路过的市民朋友也被吸引。摊主们一边张罗着自己的摊位,一边也在各个摊位前交流、分享,既找到了喜欢的书籍,也交到了好朋友。

来自江豚湾湾酷跑俱乐部的20多个家庭成为本次后备箱图书集市的主力。南京江豚湾湾酷跑团成立于2016年3月26日,起初是奥体江湾社区热爱跑步的业主,自发组织形成的一个跑步兴趣小组,定期拉练跑马、团建公益、健康生活。经过不断发展和壮大,于2018年正式注册为民非社会组织。截止至今,俱乐部正式成员已接近500人,累计跑马历程横跨全球四大陆、3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多个城市。除了参加马拉松赛事外,俱乐部还举办了筹捐云南保山6所小学、筹建四川大凉山冠名幼儿园、南京乐山路小学贫困学生帮扶等公益活动,累计捐赠金额超40万元。这一次图书市集,他们将售书所得款项全部捐给了爱德基金会,用于助力山区儿童阅读。

分享式阅读让书本“漂起来”

在捐书赠书环节,许多小朋友自发把心爱的书捐献出来,希望帮助更多爱读书的人,把阅读的快乐传递给远方的小伙伴。据悉,活动募捐到的书籍将会捐赠给贫困地区的孩子,让他们拥有更丰富的精神世界。一位孩子表示:“可以把书捐给需要的人,很高兴。”

如何让闲置书籍“活起来”?在“图书漂流”活动中,主办方邀请现场的家庭为自己闲置的书籍贴上“身份证”,这些带着建邺标签的图书,将被放在公共场所,供来往行人自行取用阅读,让书香与温情在人与人之间漂流。

体验式阅读让知识“活起来”

活动现场邀请家庭体验荷花茶制作,透过一盏茶盅感受茶文化的别样趣味,在悠悠茶香中收获审美的享受,窥见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汽车后备箱图书市集、图书捐赠、节气文化体验,阅读可以很活泼,可以有爱心,可以很诗意。让书本“活起来”,让阅读成为流行,这个7月 ,让我们一起拾趣仲夏“邺”,让书香沁人心。

标签:建邺区;图书;市集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