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古琴荷兰觅知音
2022-09-26 09:10: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2022年是中荷建交五十周年。9月15日至25日,“中国非遗斫琴作品大赏”亮相2022荷兰世园会中国竹园,现场展示的中国10位斫琴名家的古琴作品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其中,7位斫琴名师来自江苏扬州。

游客观赏古琴

主题为“发展绿色城市”的2022年荷兰阿尔梅勒世界园艺博览会于4月14日至10月9日在荷兰举办。作为面积最大的国际展园,“中国竹园”将举办各种主题日活动及非遗文化展等活动。“‘中国非遗斫琴作品大赏’是压轴的一项重要活动。”荷兰世园会中国园负责人杨海波说,古琴是我国古老的弹弦乐器,蕴含着丰富的礼乐、人文精神。

高山流水觅知音。来自德国的游客克里斯蒂娜表示,第一次体验到中国的古琴文化,被其清丽悠扬的琴音深深吸引。

荷兰政府总代表安娜玛丽参观后表示,中国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让她完全感受到了不一样的中国,“我们荷兰前任驻华大使就是中国古琴爱好者。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上古老的中国文化,中国政府也积极推广传统文化。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梦想都会成真。”

艺因琴而生,琴因艺而传。“可以说,每一张古琴必须用心来做才行,一张古琴的价值,是制琴人倾注在古琴上的汗水、阅历、学识、情感等。”扬州大学音乐学院琴筝学院古琴专业教师赵莹认为,“中国非遗斫琴作品大赏”融合了古琴弹奏、古法斫琴两门中国非遗文化技艺,承载着更多的善与美的传递。

今年3月,由“中国参展2022年荷兰世园会组委会办公室”授权,受邀担任评委会执行会长,赵莹与她的团队在全国遴选斫琴精品,于8月下旬运抵荷兰参展。“从全国30多个作品中遴选出10个作品,其中7张古琴出自扬州。”赵莹说,这表明扬州古琴在中国非遗文化与世界交流中占据着重要地位。

斫琴师李全是广陵琴派代表性传承人,他说:“能够入选非常荣幸,这次展出吸引了众多国外友人前来观赏,让我们更有信心把古琴文化一代代传承下去。”

 

 

标签:
责编:徐洁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