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觅原始文献,10万种书目中精选5000种
2022-11-18 09:23: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杨民仆  
1
听新闻

【编者按】 2016年,由省委省政府直接领导,省委宣传部组织实施的全省性文化发展战略工程——“江苏文脉整理研究与传播工程”正式启动,计划用10年时间,编辑出版3000册《江苏文库》,《江苏文库》由《书目编》《文献编》《精华编》《史料编》《方志编》《研究编》六个部分组成。6年时间过去,各编进展情况如何?今起,本报推出“江苏文脉整理研究与传播工程”追踪,了解《江苏文库》最新出版成果。

□ 本报记者 杨民仆

教化有根,斯文有脉。千百年来,中国人发展出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源远流长的古典文献学体系,形成了悠远深厚的人文传统。《文献编》是《江苏文库》中体量最大的一部分,收录历代江苏籍学人的代表性著作5000多种,呈现“文化江苏”的整体景观。近日,记者采访了《文献编》编纂团队,了解《文献编》的特点和编纂背后的故事。

下设经史子集四部,已出版257册

《文献编》主编为江苏省文史馆馆长、《江苏文库》学术指导委员会主任周勋初和南京大学教授程章灿,采用传统的经、史、子、集四部分类法编排。

据程章灿介绍,四部的负责人都是学识渊博、造诣很深的学者。经部主编为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王锷教授。王锷教授精通礼学文献,他与方向东教授一起整理的《五礼通考》荣获了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第十届中国出版集团出版奖特别奖等重要奖项。史部主编为南京大学文学院武秀成教授。武教授长年钻研史部文献,还是中华书局“点校本二十四史修订本”项目之一“《新唐书》点校修订”的负责人。子部由南京大学文学院赵益教授负责。赵益教授擅长道教和数术类文献研究,并在文献学理论方面有独到见解。集部由南京大学文学院徐雁平教授负责。徐教授的研究方向主要为明清家族文学、书院文化、日记研究等。南京大学文学院副教授赫兆丰担任《文献编》科研秘书,负责项目日常工作。

“江苏是人文荟萃之地,文化学术繁荣发达,是中国文化的重要渊薮。两千多年来,积累了丰厚的文献资源,形成了深厚的文献传统。这5000多种著作是从近十万种江苏现存古籍中择要选优的结果,兼顾学术性和文献性,涵盖各时段及各学科门类。《文献编》为所收各书撰写一篇提要,介绍其作者、版本、学术源流及其文献文化价值,列于各书卷首。”程章灿介绍说。

从区域来说,收录的文献以现行江苏省行政区域为准。历史上曾属于江苏而今分立或划归其他省市(如钱大昕、王鸣盛等人的里籍嘉定,今属上海),一般不予收入。原籍不在江苏,而长期在江苏生活的学人,则酌情收录。

从时间来说,集中呈现自历史开端至1911年出版的江苏文化文本,1911年以后至1949年以前江苏籍学人的少量文言著作,酌情收录。

此外,只收录文字作品。历代江苏籍学人的书画散页或书画作品集、碑刻拓片,一般不收,但书画题跋文字集、金石文字汇编及其考释等著作摘要收录。

据介绍,2016年2月,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正式启动。经过两年六轮的选目工作,文献编于2018年推出了第一批成果38册(经部总类、易类38册),收书117种(经部总类、易类117种)。至2022年,《文献编》共计出版257册,收录文献676种。

尽量使用第一手的原始文献

《文献编》最大的亮点是什么呢?程章灿介绍,本编大部分底本来自图书馆采集扫描,尽量使用第一手的原始文献,其中又特别重视稿抄本、名家题跋本。

2019年出版的史部正史类中有沈钦韩的《后汉书疏证》,沈钦韩是江苏吴县人,清嘉庆年间举人,精史地之学,长于训诂考证,以《两汉书疏证》最为精博。

“当时团队已经获得了一个三十卷的刻本,这也是学界通用的版本。但是史部主编武秀成老师在审读提要时发现上海图书馆藏有《后汉志疏证》的手稿本,还藏有《续汉志疏证》的手稿本,实际上都是《后汉书疏证》的手稿本,可以补充三十卷刻本的不足,就提出要复制上图的两种稿本附于刻本之后。”赫兆丰告诉记者,“为此,我们紧急联系上图复制稿本,终于在图书出版之前得到稿本,并如愿收到《文献编》中,为研究沈钦韩的《后汉书疏证》提供了全新的资料。”

据赫兆丰介绍,2021年出版的集部别集类收录了徐树丕(江苏吴县人)的《杜诗执鞭录》,这是清初江苏杜诗学的一本重要著作,但是此书只有南京图书馆馆藏的一部稿本传世,曾入选《第二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十分珍贵,从未影印出版过。团队积极与南图沟通,终于获得了此书的稿本,这个稿本上还有翁同龢、翁之缮的题跋,别具价值。

获取图书馆底本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偶尔也会遇到底本找不到的情况。

今年,文献编辑室到南京图书馆查找底本,有一种古籍即将出版,明明索书号著录在册,但就是找不到原书,之前已和图书馆沟通多次,但就是找不到。

“我们都很着急,却一筹莫展,后来我们猜测,这个登记在册的索书号会不会是胶卷的索书号呢?”负责《文献编》出版工作的凤凰出版社许勇编辑说。

胶卷指缩微胶卷,是把书报转换成胶卷形式保存,阅读的时候在专门的机器上看。每本书的胶卷也有对应的索书号。“于是请图书馆的老师去找对应的胶卷,还真找到了这个胶卷,在胶卷阅读器上一看,就是我们想要找的那本书!但是胶卷没法用来扫描作为底本,需要找到原书才行,而没有对应的索书号,想要在图书馆找到这本古籍,无疑是大海捞针。”

团队就在胶卷阅读器一页一页地仔细翻,一直翻到最后一页,才在一个角落里发现了一串数字,这个数字代表什么,会是索书号吗?团队把这一线索提供给图书馆的老师,让他们帮忙到库里核实,团队在阅览室焦急地等着。“不一会儿,图书馆的老师推着小车过来,上面静静地躺着一部古籍,那就是之前我们怎么找也找不着的底本呀!我们很幸运,终于在出版前把这部稀见的底本找到了。”说起今年10月刚刚发生的事,许勇仍抑制不住激动。

以文献形式诠释江苏文化自信

在编纂过程中,如果发现好的底本,但出版时间已到,怎么办?

据经部主编王锷介绍,2021年出版的经部诗经类中有刘宝楠的《毛诗传疏长编》,此书原来安排在2020年出版,但在调查底本、审读提要时发现,团队所复制的上海图书馆馆藏的《毛诗传疏长编》并不是一个全本。因为此书稿本被分为三种,以三个书名著录,分别为《毛诗注疏长编》《诗经注疏长编》《毛诗正义长编》。“我提出要将三种稿本合并出版,因此团队就努力去申请底本,但是因为时间紧张,来不及当年出版,所以就推迟到下一年出版。”王锷说。

程章灿在《文献编》的前言中说:“分条析理,截伪续真,守先传后,守正出新。以翔实深厚的文献整理,奠定学术创造和文化复兴的坚实基础,这是《江苏文库·文献编》的目标和使命。”

《文献编》明年有什么计划?程章灿介绍,2023年将出版经部的乐类和春秋类,史部纪事本末类、杂史类,子部的法家类、农家类,集部的别集类,计划出版70册左右,收入《大乐嘉成》《春秋左传诂》《通鉴纪事本末前编》《韩非子识误》《陆忠烈公全书》等书。

程章灿表示:“唐宋以来,以省内各地市县为中心的郡邑文学总集、地方文献总集,林林总总,卷帙多寡不等,但涵盖全省的文献全书目前还没有。新时期以来,《江苏地方文献丛书》《江苏人物传记丛刊》等陆续出版。近年来,省内各地地方文献总集,如《金陵全书》《扬州文库》《无锡文库》《泰州文献》等也相继问世,显现了越来越突出的文献传承和文化自觉意识。《江苏文库》后来居上,囊括全省、总览全局、集其大成,以文献的形式诠释江苏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标签:江苏;底本;出版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