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4部剧目入选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
2023-01-10 09:25:00  来源: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  
1
听新闻

“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于2022年12月至2023年4月底在京举办,展演剧目从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戏剧类优秀作品、第十七届文华大奖获奖作品和新时代现实题材创作工程、历史题材创作工程、2022年度剧本扶持工程等近年来组织实施的创作扶持工程作品名录中,选择部分优秀新创和经典保留舞台艺术作品进京集中示范演出。展演将采取线下演出和线上演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展演期间,所选剧目统一使用“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及主承办单位标识。本次展演江苏共有四部剧目入选,分别是昆剧《瞿秋白》、锡剧《烛光在前》、锡剧《装台》和淮剧《范公堤》。

昆剧《瞿秋白》

剧目简介

昆剧《瞿秋白》以中国共产党早期主要领导人之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卓越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和宣传家,中国革命文学事业的重要奠基者之一瞿秋白的生平事迹为题材创作。讲述的是1935年2月,瞿秋白被捕,囚于长汀。面对国民党的威逼利诱、再三劝降,他矢志不渝、坚贞不二。身困方寸之间,心游千里之外。在似真似幻中,瞿秋白历经了与母亲金璇、与挚友鲁迅、与爱人杨之华的三度诀别。他坚守初心、勇毅而前,舍生取义,于1935年6月18日从容就义于长汀郊野,时年36岁。

锡剧《烛光在前》

剧目简介

全剧以张太雷为代表的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为将来谋永远幸福”为背景,通过演绎陆静华理解并支持丈夫张太雷、小女儿张西蕾、儿子张一阳为革命信仰前赴后继的故事,深情礼赞张太雷、陆静华一家的革命情、夫妻情、母子情,折射出张太雷和共产党人为中国共产党壮大、中国革命成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懈追求感天动地。

锡剧《装台》

剧目简介

锡剧《装台》从著名剧作家陈彦的同名小说中攫取精华,并结合当下实际和剧种特色进行加工改编,将时空背景从西北转换为当代江南,从生存层面、情感层面、精神层面三个角度反映装台人的工作生活和心理空间,并以“小人物”野草般坚韧的“蝼蚁精神”贯穿全剧始终,通过近160分钟的倾情演绎,将“装台”真实还原于舞台之上,用锡剧的独特唱腔再现装台人的悲欢离合与酸甜苦辣。

淮剧《范公堤》

剧情简介

淮剧《范公堤》讲述的是青年范仲淹赴任泰州西溪(今江苏省盐城市东台境内)盐仓监后,为解沿海盐民疾苦,上书减课、修建海堤的故事。全剧借助范仲淹没去洞庭湖而写就《岳阳楼记》的掌故,展开艺术想象:或许范仲淹笔下的“阴风怒号、浊浪排空”,其实是他记忆中的黄海潮。由此引出故事,塑造范仲淹身上“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忧乐精神”。

标签:锡剧;瞿秋白;剧目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