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藏活化系列“出海——吴夔艺术回顾展”在江苏省美术馆开展
2024-01-19 16:44:00  来源:新华报业·新江苏  作者:李苏珺 童棹凡  
1
听新闻

新华报业·新江苏讯 艺术精品只有展之于民,为民所有,才能传得开、留得下,更富生命力。近年来,江苏省美术馆聚焦“高质量收藏、高水平利用、高品质服务”,加大对典藏作品的梳理、研究、活化,推出了众多“典藏活化”系列展览,以飨观众。其中,对捐赠作品的研究、展示就是藏品活化的重要一环。

2023年,吴夔先生子女“化私为公”,向江苏省美术馆慷慨捐赠了吴夔创作的中国画、油画、水彩画、宣传画等作品共141件,汇集了他多个历史时期、不同创作形式的代表之作。

近日,值吴夔先生诞辰110周年之际,江苏省美术馆特别策划推出“出海——吴夔艺术回顾展”,集中展示了精选的80件捐赠作品以及向江苏省国画院等商借的40余件作品,辅助展出了一批珍贵的历史文献、图像资料,生动呈现吴夔先生一生的艺术追求和创作演进之路。通过展览,观众可以以点带面地重访那一代处于时代巨变中的画坛前辈,再度感受他们燃烧生命火焰而投身理想中的恒定信念和艺术初心。

吴夔作品捐赠收藏项目成功列入文化和旅游部2023年度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本次展览既是对吴夔先生的深切怀念,对他艺术生涯、艺术思想和艺术业绩的回溯与礼敬,同时也是对家属无私捐赠的诚挚感激。

吴夔先生(1914-1970)的艺术创作超越了单一的艺术性维度,与时代、理想紧密相连。他关注人民生活,描绘人民生活,饱含着对民族文化的深沉情感。从他身上,可以清晰地感受到一个怀揣理想与信仰的人如何在中国大地上抒写自己艺术生命的精彩历程。在民族存亡之际,他心系社会,成为一名血雨腥风中积极从事进步文艺活动的革命者。硝烟中,画笔成为他的战斗利器,随他奔走、应他呼唤。上海美专毕业后,他回到贵州,并组织领导了沙驼话剧社、木刻讲习班、筑光音乐会等抗战艺术团体,以多种形式宣传抗战思想,激昂的斗志令他如火炬一般地燃烧,挥散着革命的热情。

吴夔先生是一位敢于针砭时弊的揭示者。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他以犀利的笔触揭露当时社会的黑暗与腐朽,勇敢迎接解放的曙光。与此同时,他创作大量的水彩画,作品大多以风景为主,色彩典雅,丰富饱满,写意奔放又含雄浑之气,艺术纯粹度高,呈现出典型的个人风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关怀人文,成为时代的歌颂者。他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用画笔讴歌时代,赞美人民,创作了数百幅生动表现火热建设场面的作品。他更以中西双重艺术修养,积极探索传统笔墨技法的创新与拓展,为建构现实主义美术寻求新路径,为江苏美术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展览将持续至1月28日。

部分作品:

《补帆》中国画 1956年 江苏省美术馆藏

《初夏》 油画 1956年 江苏省美术馆藏

《工农联欢晚会》 中国画 1956年 江苏省美术馆藏

《建造风力发电站》中国画 1958年 江苏省美术馆藏

《接班》 中国画 1959年 江苏省美术馆藏

新华报业·新江苏记者李苏珺 童棹凡

标签:作品;捐赠;创作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