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运河博物馆① 如果能“抽刀断水水不流”,古老的河道剖面会是什么模样?
2021-06-21 13: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新江苏讯 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开门迎客,两大基本陈列展,九项专题展览中,首当其冲的是“大运河——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展”。

从人工开掘的水道“运河”,到由隋唐大运河、京杭大运河、浙东运河构成的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大运河”,再到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大运河”,三重概念的逐步明确演进,展现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现实模样和未来发展。

回归“原点”,书写序章。从立项设计之初,这里的展陈和空间就开始同步生长,征集和构建就开始同步交织,以运河为名义,生长出以人为本的全新模样。

抽刀断水水不流,这堵巨大的古汴河河道剖面,就是一面看尽古今兴废事的镜子。

七分朝天子,三分下江南。汶上老人白英设计的南旺分水枢纽,蕴藏着令人叹服的水工智慧。

10米高的回洛仓仓窖复原模型下,来自含嘉仓的碳化粟米,依稀想见“稻米流脂粟米白”的丰年景象。唐代的船形砖室墓,宋代的砖窑,铁瓮城中的明清道路,一弯彩虹般的拱宸桥,是死生契阔,是炉火天地,是车水马龙,是烟波千里。百代沧桑过眼,运河永远年轻。

标签: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粟米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