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韵桑田稻花香 宜居宜业更宜游
2021-04-21 08:49: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苏州市吴江区震泽镇,地处吴头越尾,西接浙江,北靠上海,因水而兴市,缘丝而聚商,拥有千年古镇的历史文化积淀和长漾湿地的优越生态,也是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研究“江村经济”的样板之一。

震泽镇党委书记顾全介绍说,近年来,震泽镇紧扣苏州市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目标,紧紧围绕“村美业特农民富,水韵桑田稻花香”品牌内核,以“生态化、市场化、轻量化、艺术化、价值化”为抓手,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中国·江村”乡村振兴示范样板,走出了“宜居、宜业、宜游”可持续发展的乡村振兴新路径。

2020年,震泽镇谢家路自然村获评江苏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并摘得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文明村、江苏省一二三产融合示范区、江苏省美丽乡村、苏州市特色田园乡村精品村、苏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示范村等多项荣誉。

坚持生态化,擦亮乡村绿色底色

依托独特丰厚的自然资源禀赋,以最适宜桑蚕生存的标准抓实生态治理、培育生态环境,推动乡村环境风貌持续改善。一是强化污染治理。以“三优三保”“263”“331”等专项行动为抓手,持续推进区域内“两高一低”行业落后产能腾退,2020年完成治违拆旧1926.13亩。铁腕治理农业面源污染,完成湿地片区畜禽和龟鳖养殖污染整治工作,拆除面积1187亩。有序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61处。二是严格湿地保护。动态监测湿地生态红线,通过河道清淤、驳岸整治、水生植物种植等措施,逐步打通湿地河道内循环,提高湿地自净功能,湿地鸟类数量明显增加,实现处处可见“村舍在望、水天相接”的美丽景象。三是优化村庄环境。持续开展美村扩面工程,全年新增三星级康居乡村12个,金星村成功创建苏州市康居特色村,长漾湿地片区康居特色村实现全覆盖,齐心村香桐湾创建省、市级特色田园乡村全速推进。

坚持市场化,打造全域旅游格局

运用市场化手段提升乡村经济发展活力,大力加强旅游标准化、精细化建设管理,推进形成千年古镇、田园乡村、丝绸生活交相辉映的全域旅游新局面。一是精准规划布局。盘活利用在手的近50亩厂房土地、300亩林地和80户民居,细致推敲好每一寸资源的业态定位,结合本地特色元素,对整个湿地区域功能布局进行统一谋划。二是创新管理模式。成立震泽湿地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含谢家路区域在内的湿地片区的建设主体,承担相关政府性投入工程项目建设,开展湿地片区运营招商工作。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文旅管理人才,加强业务培训和实地考察,打造一支湿地保护开发和促进文旅发展的专业队伍。三是强化招商引资。先后举办餐饮行业、酒店民宿行业和面向上海客商的专题招商会,引进一批优质资源,打响一批特色品牌,激活了震泽湿地公园乡村旅游发展的新动能。目前,蚕桑学堂、“柴米多”自然教育中心、“初莲”乡邻中心、“蘇小花”田野餐吧、“五亩田”特色民宿、西坡酒店、莓好庄园等特色项目已建成开放,乡村业态不断提档升级。

坚持轻量化,重塑乡村自然风貌

坚决避免大拆大建,用“原生态”留住记忆乡愁,全力营造“清晨薄雾笼罩,鸡犬相闻;傍晚落日熔金,炊烟袅袅”的江南水乡生活画卷。一是严控村容村貌。坚持因地制宜,全面推进农村房屋专项整治工作,拆除农村违章建筑2101起,面积91507.6平方米。科学有序更新村容村貌,对农房民居进行外立面改造,以质朴的建筑风格维系纯净的乡村本色,塑造粉墙黛瓦的江南韵味。二是留住水乡特色。最大程度保持原有的水乡肌底,减少硬质驳岸、人工驳岸,维系河道的原始自然之美。打造体现乡村文化的驿站、标识标牌以及路面,处处展现“水韵”“桑田”“稻花香”的江南水乡田园美景。三是塑造田野风光。按照“宜田则田、宜木则木、宜果则果”的原则,减少人造景观,保留更多天然林草。通过千亩水稻和油菜轮作,打造“春季油菜花海,秋季金色稻田”景色。在“稻米香径”沿途,选种波斯菊、百日菊等植物,搭配水杉行道树,实现村庄绿化与田野风貌交相呼应。

坚持艺术化,展现水韵江南魅力

按照公园的标准来打造乡村,注重将当地文化基因融入整体风格和具体节点,兼顾乡村的“形”与“神”,让乡村更有意境。一是传承江南文化。将建筑风格、自然环境、农副特产、吴韵方言等有机融合,扮靓“田园大道、水巷小桥、粉墙黛瓦”的田园乡村形象,不断放大江南文化的标识性和可视度。二是注重资源挖掘。从流传至今的“遇春卸甲”“周瑜练兵”“张敦怀古”等传闻轶事入手,对古代文化资源进行深入挖掘与考证。在此基础上,积极打造农具博物馆和震泽之窗等文化阵地,串起谢家路的文化脉络,不断赋予江南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和生机。三是打响长漾品牌。成功举办“水韵谢家菜花季”“农民丰收节”“长漾之约”稻田艺术节等大型活动,推出“长漾大米”等特色品牌产品,做深长漾文化底蕴。同时,与北京服装学院等单位合作设计谢家路整体形象识别系统,广泛用于道路标识、文创产品等领域,系统化呈现长漾品牌形象。

坚持价值化,做好强村富民文章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强村富民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有风景的地方嵌入新经济,努力将自然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一是做大产业优势。充分发挥太湖雪蚕桑文化园作为全国首个蚕桑主题园区、全国五星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园区)的引领带动作用,建设优质桑园近2000亩,高标准农田累计超5000亩,太湖雪蚕桑文化园成功创建苏州市共享农庄。着力打造环长漾湿地优质生态蚕桑种植基地,形成了从田间、到工厂、进市场的蚕桑全产业链,并进一步向三产延伸。二是激发乡村活力。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与新型城镇化、美丽乡村建设等相结合,按照“一丝兴三业,三产绕一丝”的发展思路,打造蚕桑、稻米为主导的农业产业体系,提升旅游人气与影响力,2020年村均稳定性收入达572万元,同比增长8.3%,打开了集体增长、环境提升、产业富民、带动就业的共赢局面。三是促进农民增收。深度推进“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实现蚕桑生产性保护和可持续发展,通过丝绸高附加值产品的带动,反哺蚕桑农业获得高端价值,带动周边农户200户,户均年收入增加4万元。

乡村之美,不仅在于田园湖荡的外延之美,更在于让未来乡村充满魅力、令人向往的内涵之美。震泽镇将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引领,厚植生态底色,突出发展特色,彰显乡村本色,让悠久的蚕桑文化在农村生根,让多元的发展机遇惠及农民生活,让蓬勃的文旅产业助推农业发展,打造古韵与今风共存、产业与生态共融、城镇与乡村共兴的美丽样板。

(此稿来源于苏州市吴江区委办公室、吴江区委研究室的《调查与研究》2021年第2期,刊登时略有修改)

标签:乡村;苏州市;湿地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