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溯溪成纳凉“网红地
每天数千人寻清凉,溪流周边植被“很受伤”
2021-09-01 09:18: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刘浏 孙庆云  
1
听新闻

今年夏天,南京紫金山周边一些小溪流成了“网红”打卡地,苍翠的密林里,清澈的溪流在石间流淌,返璞归真的景色吸引不少市民。记者在一些网络平台上发现,各种“攻略”帮助你找到分布在山林中的这些小溪,景区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燕雀湖西侧的一条溪流,往年很少有游客能走到这里,今年每天都有上千人来这里玩水。不过这也让溪流周边的植被“很受伤”,中山陵园管理局呼吁市民文明游览,共同保护生态。

许多市民带着孩子在小溪里玩耍

小溪旁树上挂着“泄洪河道,禁止嬉水”的标语牌

紫金山溪流网络走红

8月31日,南京迎来入秋后首个高温天气。早上9点,记者发现,小溪流附近已聚集了不少人。人群中以家庭和孩子为主,孩子们几乎人手一个水枪或网兜,更有不少家长装备齐全,用箱子装着野餐的设备在附近扎营。记者发现,小溪的水不算深,刚好没过孩子脚踝,水也比较清澈,还能看到一些小鱼在水中游来游去。现场很多人俨然把这里当成了水上乐园,浑身湿透尽情玩耍。

不少家长表示是在抖音和小红书等平台,看到别人拍摄的照片视频慕名而来。几位外地游客也表示,是在网上看到这里比较火,特地找了过来。她们脱了鞋步入溪流中,相互拍照合影。

“5年前,我就带孩子的姐姐来这边玩过。”一名孩子的妈妈说,她告诉记者,今年是在网上看到后才想起来,“今年人尤其多,这种环境更接近于大自然。”数百米长的小溪边,记者见到不少工作人员,用喇叭进行安全提醒,让市民戴好口罩,并注意安全,不要聚集。一位负责卫生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以前比较冷清,游客不多,从今年8月初突然火了起来,多的时候一天能有2000多人,小水塘里站满了人。

“网红”小溪原是泄洪道

记者也注意到,小水沟的两岸隔不远就会有一块标语牌,上面写道:“泄洪河道,禁止嬉水,禁止游泳。”一位市民和记者聊起安全问题时说:“虽然水不深,但是我们家孩子下水的话,我都是寸步不离的,小心点为好。”

记者在某平台搜索“南京 小九寨沟”关键词,就出现了大量网友发布的风景图文,”南京市区的小森林,到了后,你会看到不停有家长带孩子进出。”他们还会在文末详细介绍导航攻略,甚至会特意为带娃前来的家长做好游玩指南。

实际上,这处被称为紫金山“小九寨沟”的溪流并非景点,地图上也未显示名称,它的正式名称应该是“前湖溢洪沟”,位于明陵路旁,全长约0.75公里,上承前湖水系,下接月牙湖水系,为前湖汛期排水而修建。

中山陵园管理局高级工程师董丽娜告诉记者,2019年前后,景区为解决前湖溢洪沟存在的水土流失、泥沙淤积等问题,对溢洪沟进行了疏浚改造,同时打造了水系景观,使之成为一个可以游憩的生态产品。

记者注意到,大量市民来到后,岸边一些植被被踩出了“小路”,部分草地变得泥泞。“有一些家长带着孩子在水边玩的时候,都拿着捞鱼网,然后在水里捞小鱼、小虾,或者是一些其他的水生动物,还有的会捕捉一些蝴蝶之类的,这是非常不好的行为。”董丽娜说。

董丽娜介绍,大量市民涌入紫金山休闲游憩,也给紫金山带来了巨大生态压力。

标签:生态;溪流;紫金山
责编:蒋丽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