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斜塔原来在南京!探寻定林寺斜塔修复始末
2022-01-05 09:06: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沈昭  
1
听新闻

说到斜塔,比萨斜塔鼎鼎大名,但是要细究起倾斜程度,恐怕很多人都不知道,南京方山的定林寺塔可比比萨斜塔还要斜,也因而得了“世界第一斜塔”的美称。这座始建于南宋的石塔在风雨飘摇近千年后,如今依然斜斜地立在那儿展示着独特的风姿。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沈昭

严重倾斜,纠偏工程刻不容缓

在南京市江宁区秣陵街道方山西北山麓上,屹立着的石塔正是定林寺塔,又被称作是方山斜塔。1982年3月,定林寺塔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肉眼可见的倾斜使之别具一格,而塔身的倾斜曾一度要令这座塔毁于一旦。

1996年,东南大学建筑系对塔进行了勘测,东南大学土木学院的穆保岗教授是定林寺塔纠偏修复工程主要参与者之一。他告诉记者,“整座塔倾斜非常严重,砖混结构的塔身受损情况也不乐观,从勘测数据来看,整座塔倾斜的程度不断加快,塔的倾斜一度达到7°50’,如果再不进行修复,这座塔恐怕会坍塌。”2002年,东南大学土木学院多位师生联合建筑系开启了修复定林寺塔的工程方案,在省市文物部门的支持下,2003年定林寺斜塔的纠偏修复工程开始动工。

穆保岗教授介绍,定林寺塔所处位置的地质情况特殊,方山是一座死火山,而塔修建在了火山滚岩上,随着雨水冲刷,塔基松动,南北高差近1米,“我们现场勘测的时候发现地基沉降情况严重,持力层存在较大差异,特别是因为这个塔本身是在一个山坡上,在重心偏心后,会加快倾斜速度。”

古人在建这座塔时,主要考虑的是风水问题,而忽略了塔基的地质问题,以致于塔身在漫长的岁月中越来越倾斜。“我们在修复时首先做的就是抗滑处理。”穆保岗教授说,通过使用泥砂浆填充等多种现代化纠偏方式,把塔的倾斜度拉至5°25’“从技术上来说,纠偏到0°是可以做到的。不过出于审美考虑,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还是保持了塔的倾斜。比萨斜塔的倾斜度是3.99°,我们定林寺塔虽然没有它高,但是比它斜得多了。”

始于南宋,曾为达摩偃坐之地

据定林寺工作人员杨先生介绍,定林寺历史上经历几度变迁。南朝刘宋景平二年,和尚慧觉在钟山修建了上定林寺,后完全损毁消失。南宋孝宗乾道时 ,高僧善鉴将“上定林寺”匾额移至方山,重建定林禅寺,与南京钟山上的定林寺在子午线上南北正对,同时建定林寺塔。

定林寺塔是一座专供佛像的塔,不能上人,塔为八角七层檐楼阁式砖塔,高14.5米,底层边长1.43米,底层和二层内部为正方形,以上各层呈圆筒形。第五层有大横柁承塔心木刹件。塔底层仅南向辟门,二层以上均为四面辟门,底层中央原有石雕须弥座,可惜已经损毁。据《金陵梵刹志》记载,来自天竺的达摩祖师来访建康时曾在定林寺举行佛事活动,此地为达摩祖师的偃坐之地。也正因此,有了“南定林,北少林”之说,那时定林寺在佛教界地位颇高。

从南宋兴建以来,定林寺和定林寺塔都历经风雨捶打,定林寺庙宇在大平天国时期毁坏殆尽,仅剩斜塔在坍塌边缘风雨飘摇。2008年11月,江宁区文广局在南京市文物局的帮助和支持下,对定林寺塔塔身进行灌浆加固、破砖修补等修复工作。如今定林寺塔游人如织,这里作为一个免费的景点颇受欢迎。

标签:定林寺;倾斜;方山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